2014-03-29

野百合學運份子「許世穎」30 年前入黨告白

野百合學運沒有「帆廷二人組」,是採用集體領導的。從最早的七人小組,到十幾人,最後接納「國民黨學生」建議的「校際代表」二十幾個人,每間學校一票

此外,野百合學運沒有明星學生,主要領導人也有女性(如:目前任教於台大社會系的范雲教授)太陽花學運女性角色顯然不夠吃重


Ps:我當年就是屬於「國民黨學生」,但我是被「半強迫入黨」的。而且戒嚴時期只有國民黨提供學生「有系統的」長期政經訓練

學生問:老師您說當年被「強迫入黨」是怎麼回事?
許世穎:這是一段 30 年的祕密,首度公開。15 歲時弘道國中畢業,應屆考上隔壁的台北市立師專。升學壓力頓時不見了!規定住校跑不遠(9 點要晚點名)貧窮公費生沒錢去西門町,只好到附近的重慶南路逛書店。野百合學運「挺」太陽花學運)粉絲團 ~ 請按此

除了三民書局、東方出版社,領到家教費時,還會到書報攤買黨外雜誌(平常都是看免錢的,常被老闆瞪,偶而回饋一下)有一天又把黨外雜誌買回宿舍(不是在明星咖啡廳樓下買的,周夢蝶老先生常上樓喝咖啡去了)不幸在上課時被教官從寢室搜出。

按照校規是要記過,結果教官帶我去見黨部辦公室的老師(在校長室隔壁,平常經過都不知道裡面在幹嘛?只看到校長都對裡面的人很客氣)。老師「輔導」完我後,交代一位愛國學社的學長,帶我到地下室的學生黨部辦公室,裡面擺滿了各類書籍(包含黨外的)。

參觀後黨部老師說,只要入黨隨便你看,而且保證不會記你大過,因為你是研究敵情... 我就在這樣「威脅利誘下」半強迫入黨了!後來還參加競選獲得第二高票,擔任「第一區」區委、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研究的「敵情」包含當年正在立法院發生衝突的1988年農民運動

當年在「中正廟」搞「野百合學運」期間,有一天接到「國民黨北區知識青年黨部」來電說:「黨部」希望你們回學校 ...我回答:我翹課多時也沒人叫我回去上課、教官已經來看過..事實上「我們這邊就是(黨部)」聞畢,對方立即掛上電話

相關文章:林飛帆太陽花學運vs羅文嘉野百合學運/許世穎心理學書院「立法院」校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