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中風阿公的精采人生提案》多少才夠?

時間運用的方式,不僅是決定快樂程度的要素,也是最容易改善的要素。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

臉書畢竟還是虛擬世界,臉書上呈現的圖片.文字,跟本人往往有很大的差距。喜歡在臉書上表露自己、獲取讚賞的人,多半是自戀怪胎,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才華洋溢,私底下有可能是爛人一枚。當然沒有臉書,一點臉書都不願接觸的人,更要小心!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快樂能將你推向成功,而非反過來。快樂的人似乎都曾在人生中碰到一些重要的關卡,迫使他們必須仔細思量自己的處境,讓他們決心尋求出路、找到快樂。《快樂,讓我更成功》

2005 年許世穎 Dewey 加入扶輪社時,曾被邀請去一間相當豪華的五星級飯店演講。貴婦的妝髮都很講究,依照當時的流行畫上藍眼影、黑色染眉膏,穿上時髦的大衣;男仕們在抽將近三十公分長的雪茄,靠在躺椅上,吞雲吐霧

我對扶輪社友們說:「你們真的成功了,不是嗎?看看你們的成就:你們在全國最棒的旅館之一,停車場停滿了賓士和 BMW ,你們的小孩念私立學校,銀行裡存著大把的鈔票,你們許多人有兩棟房子。你們享有一切最舒適的物質條件!」

社友們全都笑著,看起來很開心,對自己也感到十分滿意。然後,我只問了一句:「這樣足夠了嗎?」我的問題開啟了充斥著痛苦跟懷疑的潘朵拉之盒,讓他們不禁想去深思,我們的文化向我們保證,唯有能夠過上足夠舒適的物質生活,我們才會快樂。所以我們才從來不問自己:這樣的努力追求何時才能結束?

世俗的成功並不保證會帶來和平、寧靜、在家般的心安、安康──這些我們原本以為會隨之而來的獎賞。許多人提到,他們感覺自己並非擁有成功,而是「被」成功擁有、受制於成功的表象。他們說,他們雖然贏了,但也正在失去某些東西。許世穎(杜威)推薦《多少才夠》《中風阿公的精采人生提案》

過年時大家總是互道:新年快樂、恭喜發財!但容許世穎 Dewey 冒昧地請問: 財富永遠沒人嫌多,但有錢能保證幸福快樂嗎?

時光一去不復返,生命也有一定的期限。人生太過短暫,所以我們不要只做「該做的事」,一生的時間大概只夠我們完成「想做的事」。《多少才夠?》一書的要旨,正如「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平日常叮嚀讀者的: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

許世穎 Dewey 常說:財富的價值不在金錢本身,而是它能支援「讓你快樂」的各樣需求!《多少才夠?》不是一本教你如何賺錢的理財書,而是從經濟學、心理學與生理學等多元角度切入,幫助人們同時享有金錢與快樂。此外,提供如何教育孩子尊重金錢、擁有正確的理財觀的方法,分享「先要快樂才會富有」的「新世代理財觀」,幫你跳脫人性、推翻大腦想法,助你和下一代成就平衡又富足人生!

你有沒有想過,是錢帶來快樂?還是快樂帶來錢?沒錯,很多人都能賺到更多的錢,有更大的人生成就。但是錢多一些、選擇多一些,往往只會讓我們更加地不快樂。因為錢被人們當成通往快樂的捷徑,誤信錢財 = 快樂。然而,這條路徑最後為我們所帶來的往往是失望。

「有錢的人都不快樂」,絕對是個不切實際的說法。當錢財讓我們的生活和人生價值與目標維持協調一致時,錢財就能在增加快樂上發揮功能。前提是,我們得先了解自己對哪些事情在意?人生的價值觀及目標是什麼?我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哪些事可以讓我們感到幸福?奇怪的是,在試著去了解哪些事情會讓我們感到快樂時,財富往往就會隨之增加。這是因為,我們會更加專注投入在工作及管理財富上,結果就是為成功創造了更多機會。

如何確保「錢財可以為我們的幸福帶來正面的貢獻」,而不是焦慮的來源?如何同時擁有財富與快樂幸福呢?這正是當前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多少才夠?》這本書與「投資心理學」這門課都將幫助你,聚焦於實現財富與快樂的重要關鍵事情上,做自己心智的主人。不同於一般教人理財致富的工具書或理財課,該書與本課程同樣著眼於:傳達正確的理財及人生觀。唯有當兩者處於平衡狀態下,才能同時擁有財富與快樂。

許世穎 Dewey 常提醒「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強項,也就是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所謂的強勢智慧(又譯優勢智慧,參見嘉納所著《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聯經 2007 初版),我們不但能樂在其中,也會更有成就。如果缺少方向清楚又能督促自我的生活目標,我們可能無所事事,失去自我。

當我們知道將何去何從,也知道最想做的事,就很容易堅持到底,忠於自我,也比較願意拒絕外人施加的義務、違背志趣的要求,以及社會地位的誘惑,只願接受內心的召喚,聽從自己的意見。這也是《多少才夠》書中提及的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所著《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同樣提及的要旨。

以上除筆者個人見解與補充外,並摘自或改自:
1.《多少才夠?:重新定義你對財富的看法》天下雜誌
2.《更快樂》天下雜誌
3.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學習心理學的最大作用之一,便是藉由科學方法找出自己的強項。切記!心理測驗沒有效果,非科學的測驗更是如此。而是要藉由長時間的學習,才有助於自我瞭解。「投資心理學」便是以學術界對「正向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的研究為基礎,推出結合個人生活與理財的幸福理財規劃。

此外,關於《多少才夠》所提及主張「時間運用的方式,不僅是決定快樂程度的要素,也是最容易改善的要素」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其「快樂經濟學」之相關論點,請參考本站《有意義的快樂 》一文。祝本站讀者順心如意之外,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利用假期,閱讀好書以及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以便實現自我、擁有真正地、長期地《有意義的快樂 》請參考《 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社群新經濟時代》的部落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的投資心理學教師,閱讀治療教師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