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許世穎老師的叮嚀(投資篇)

不要衝動行事、盲目買進,或太高估自己,自以為對股市瞭如指掌。當然還要知道:那些利用投資人缺乏經驗、輕信及過度樂觀的人。此外,就算查出股市幕後有不利小額投資人的事證,也不是所有不法操弄股市者都會受到司法機構調查處理。公司遭到司法單位搜索,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因此許世穎 Dewey 才會建議您藉由投資 ETF ,避開投資單一個股的「非系統風險」新手若能一再提醒自己,任何誘人提議、賺錢的許諾,都是其他股市參與者(通常是銀行、投信、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及其相關從業人員)想從他身上賺錢而已。那就已經學到很多了!

許世穎 Dewey 常常叮嚀投資人:「什麼事情都可以相信專業人員,唯獨理財例外!」
君不見《穩健理財十守則》開宗明義第一章便是:「開除你的理財顧問」。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因為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也最關心自己的福祉。其他人只關心自己的財富,更別說那些可以從你的投資中獲得利益、靠著販賣金融商品獲取佣金的從業人員,他們的立場必定有所偏頗。請本站讀者務必明辨之。以上部分摘自《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秘笈》《贏回財富》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教師,專攻台股 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