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老師真的25年前自己在補習班當考生補插大啊?

學生問:老師你真的25年前,自己在補習班當考生補插大啊?
許世穎:的確,那是全國第一次有在補插大心理學的課。我師專念心理輔導組,立志念心理系。雖然當時已聽說有學長不唸大學,直接考取研究所(即後來介紹我加入扶輪社的「吳權威」學長)此外改制師院後,也成立了暑期部提供國小老師進修。但覺得自己基礎打不好,應該再念一次大學(我師專時已改制師院好幾年)

學生問:哪老師你後來為什麼沒念心理系?
許世穎:分發台北市社子國小實習那一年,省吃儉用,還參加台北市銀行(後來併入富邦銀行)的「零存整付」方案,預計存一年前剛好可以賠公費唸大學日間部心理系。豈知法令臨時更改,實習那一年也要賠。原本預計賠四年公費即可,變成要賠五年。

錢存不夠,而心理系又沒有夜大,只好改念相關的社工系(考試科目:心理學、社會學)考前一個月臨時決定轉考,當時對社會學一無所悉(一度以為跟師專唸過的社會科教材教法有關)。只好回台北市立師院搬救兵~請教找「吳清山」教授,吳老師告訴我一本社會學聖經。後來,我就靠心理學拉高分數,考上夜大社工系的第一志願~中興大學台北法商學院(台大社工沒有夜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