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簡易智能評估 MMSE 簡易智能狀態測驗 7大項

學生問:簡易智能評估 MMSE 是什麼? 三總精神科「醫師研習會」許世穎老師(粉絲團)請按此
許世穎:簡易智能狀態測驗 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MMSE),是最廣為使用於施測失智症的檢查項目之一。由 Folstein 在 1975 年提出。內容包括七大項:定向感、注意力、記憶、語言、口語理解、行動能力、建構力。

任何得分大於或等於25分(滿分30)代表智能正常。少過25分,可以表示嚴重(≤9分)、中度(10-20分)或輕度(21-24分) 。原始分數可能還需要根據教育程度和年齡進行修正

低分或非常低分反映病人可能受失智症影響,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精神疾病導致。
需要留意病人的缺憾可能會影響結果,例如,病人可聽覺有問題或無法清楚說話等。

MMSE :29-30 正常 
MMSE :29 正常年齡之健忘 
MMSE :25 輕度神經認知功能障礙

輕度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MMSE :20 )計算能力下降
中度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MMSE :14 )計算能力明顯下降
中重度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MMSE :5)
重度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MMSE :0)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長庚醫院神經科張瓊之醫師)

三總精神科「醫師研習會」許世穎老師(粉絲團)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