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如何準備插大(轉學考)和研究所的 2 大疑問

學生問:插大(轉學考)和研究所可否一塊準備?
許世穎:準備轉學考和研究所沒有衝突,愚師25年前插大錄取後,還一直在補習班修課(補研究所的課)。過著:白天教國小,晚上唸夜大,假日去補習...的充實日子

這樣沒間斷的又補了三年(除了上插大考場那一週)。直到考上研究所,自己開始在補習班授課。藉由補習班師生旺盛的學習風氣,讓自己不鬆懈下來。環境很重要!(孟母三遷)

學生問:大學和研究所念不一樣科系好不好?
許世穎:這問題見仁見智。有時候我會建議可以考慮不一樣,因為可以多一項專業。愚師我:師專、大學、研究所...都唸不一樣,路反而比較寬廣!其實,社會科學都是相通的,殊途同歸。到頭來念什麼科系可能是其次。

我想最重要是開放的心態。以前校外資源少(也沒有網路)所以我要念心理以外的科系,才能與師專的心理學本業結合。現在則可自己找資源。即便是考心理系所,心理學以外的知識也有幫助,因為學校也想錄取有「科際整合」能力的學生

師專時結合心理學與教育,出社會後再加上工商(工商與教育有關係~教育訓練,而教育訓練同樣也與心理學有關)所以說:社會科學本質上是相通的。因為人的問題常是綜合而不可分割的。案主因為財務問題而憂鬱,總不能跟她講不要一直談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