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崩世代 vs 野百合學運の五年級生

對學生佔領立法院一事,世穎的感想與自我檢討是:當搞過「野百合學運」的五年級生,不再抱持著強烈社會責任感時,又如何苛求「崩世代」?在激烈競爭中忙於生存的人們,沒有心思去摸索自己的一生還有什麼可能性,只希望有大公司錄用自己並享有安穩生活。卻失去了最可貴的生命熱情。

昨天從台北車站的辦公室,走到立法院附近支持我的學生們。平常週五越接近台北車站人越多,但這幾天反倒是相反。立法院附近,有很多善用科技的年輕人實況報導,不需要我這個五年級「盧德份子」。但我想比較一下兩個不同世代的學運。

話說80年代戒嚴前後,大專院校學生不准串連。除了黨部和救國團,這也成了許多人入黨的原因(包括師專時被「半強迫入黨」的許世穎本人)即便要串連也不方便。不像現在有臉書。此外,當時我們的父母師長輩,鼓勵的少、反對的多。

世穎在來回立法院的一路上,腦中不由得出現了24年前「野百合學運」領導人,拿著麥克風的畫面。以下摘自羅文嘉:二十幾年前,我們也參加類似的活動。不過當時,我們的父母輩,鼓勵的少、反對的多,反對的理由多半是,這樣太危險了,何苦去反政府?有許多時候,我們必須瞞著家人、偷偷參加,或是在活動當中,被父母強制或溫情訴求,就帶離現場。

今天,我們也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師長,看著自己的孩子學生們,無所畏懼的挑戰不合理體制,冒著寒冷、譏諷、警力、包圍,堅定地守住抗議現場,要讓全台灣、全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創造連反對黨都做不到的動員實力和抗爭強度。我們,曾經走過青春燃燒的一代,多麼為這一代的年輕人喝采、加油。(世穎向「林飛帆太陽花學運vs羅文嘉野百合學運」致敬)

敬請參見:許世穎《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