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工商心理學(投資心理學)心理學家康納曼

工商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粉絲團)請按此

問題 1.:老師我可以問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要走工商的嗎?
因為身邊很多人都很排斥工商心理學,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念心理就是要走輔導

許世穎:師專時我的老師吳清山專長是教育行政,和工商管理的管理學相通。應該說不是我走工商,是工商來找我。20年前缺那方面的師資,學心理的人都很排斥,我便被趕鴨子上架!

問題 2.:所以算是誤打誤撞囉?
許世穎:也不算,自己平常就念了很多商管書,所以對工商心理學並不陌生。後來在此一領域也投入頗多(曾到:金融研訓院、經濟部中國生產力中心...等單位授課)當年會加入扶輪社,也是受邀演講「工商心理學」起的頭

問題 3.:念心理學的出路會不會不好?
許世穎:單純只有心理學專業,出路的確有所侷限。但若能向外擴展一下(如:工商)則海闊天空。我就是靠工商(投資心理學)起家的,這門學問在國外有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康納曼

問題 4.:學心理輔導的老師您,為何會自己出來創業?
許世穎:我帶團體輔導時,發現成員素質不一無法討論,所以才會在9年前創業(20年來第四次創業)。只收有閱讀習慣的「愛書人」,故定名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選用的書也都不簡單,如:《反脆弱》(把只想「把學習當休閒」的人嚇走!)


ps:本書院 9 年前成立時,叫做「投資心理學書院」。後來本著:「以投資心理學為主,不以投資心理學為限」,才更名為涵蓋範圍較大的 ~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