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佛陀的幸福課》內觀取向心理治療(非宗教)

正向心理」 或正念(內觀、第七感...) 一點也不刺激,因為它是知足放鬆與放開心胸。
不再沉迷於那些興奮過後,只會帶來空洞與不滿足感受的事物。因此正向心理是幸福的基石。
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
有系統學習「心理學」可以有效改善個人生活品質(參見拙著:正向心理學 8 項快樂法則)

自主權對女人很重要當事人中心療法創始人羅吉斯提倡「無條件的愛」,愛一個人應該是要讓他作自己強調同理心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在教育上則主張:學生中心教育
應該是要去愛一個人的本質,而非職業美貌...等外在條件,如實接納對方,也如實接納自己
(用美色吸引男人,吸引到的通常是不值得愛的人)請參見拙著《美色只有一層皮膚那麼薄
.......................................................

神將快樂藏在人們最不會去尋找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人們自己的內心」。首先聲明:
本書並非「靈修書」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毫無科學依據與「科學心理學」背道而馳,而與「技術線型」同樣被本社群列為「禁書」之流。此外,本人亦無宗教信仰

快樂不是來自外在的物質財富,而是來自一個人自己的內心。
「科學心理學」就是幫助人們了解自己、活出快樂的科學。
(參見拙著《正向心理學 8 項快樂法則》)

心理學研究顯示「記憶」會扭曲人的真實情緒
有時候你快樂做著你以為不能帶來快樂的是 (如:閱讀及上課),
卻不開心地做著通常以為會讓自己開心的事 (如:出國或消費)。
.................................................

幸福究竟是甚麼?我們要如何追求才能獲得它?
當獲得幸福時,又要如何維持,不讓幸福感消失或消退?
特別是在動盪與困難的時刻,又該如何保有幸福感?……
(參考《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書評,載於本站《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

該書作者培恩博士,是美國的執業心理學家,同時教導正念療法幫助許多人度過心理困境。
發表過許多心理學領域的科學期刊與書章。許世穎 Dewey 聲明《佛陀的幸福課:教你療癒傷痛、轉化負面情緒,找到當下存在的幸福感!》並非「靈修書」(本人亦無宗教信仰),而是心理學家湯瑪士‧培恩 Thomas Bien 結合東方智慧的研究成果。(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內觀 mindfulness 原意是「如實的覺察」近年常譯正念,為顧及較不具佛教或禪修背景的讀者,除少數例外概以內觀一詞統稱。這是許世穎 Dewey 推薦《佛陀的幸福課:教你療癒傷痛、轉化負面情緒,找到當下存在的幸福感!》前要先說明之處,因本站向來堅持「科學心理學」立場
(摘自《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書評參見本站《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
...................................................

幸福究竟是甚麼?我們要如何追求才能獲得它?
當獲得幸福時,又要如何維持,不讓幸福感消失或消退?
特別是在動盪與困難的時刻,又該如何保有幸福感?……

幸福,就在當下!
那是一股深藏內心,溫暖又愉悅的滿足感,
這種能量不需外求就能自我獲得!

培恩博士透過心理治療的關懷、科學研究的知識,以及身體力行的洞察,讓我們學習佛陀的幸福修鍊:培養、練習與建立幸福感!完整體悟「擁有幸福的方法就是感受幸福」的圓滿智慧。

 該如何變得幸福?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資源可供參考,例如:
心理學、心理諮商、書與工作坊等。同時,也別忽略了這世界上許多偉大的精神智慧。

作者以生動地口吻一一闡述了這些相互關聯又似充滿挑釁的話題。
以其人性的、非教條式的經驗之談,告訴我們如何學習這位覺醒的印度導師──佛陀──的洞察,幫助我們獲得幸福、療癒傷痛,並讓我們成為完全的人。其中包含了:
...........................................................................

◎了解自己。(當然是要透過有學理依據的「科學心理學」,而非算命、靈修等「非科學
更非皮紋檢測、催眠、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吸引力法則、NLP等「偽科學」)
◎控制你的慾望
◎照料你所擁有的。
◎記住死亡與死亡的必然性。

你可以很容易地運用本書中所提的方法,因為佛學強調的是修行,並不需要相信任何事,
也不用為任何事辯駁。只要你想要獲得自由快樂,你便可以憑藉自己的經驗試著練習,
並且自己親身見證。作者也將要告訴你如何透過佛陀的智慧來讓你感受快樂。

佛陀的智慧可以幫助你學習面對困難的情緒、失落、病痛與其他煩擾,
它甚至可以幫助你學習以智慧與優雅面對死亡,引領大家體悟--幸福的無限大!

【好評推薦】

◎「將人生目標、寓言故事與實踐方法完美融合佛教洞察的傑作!
幸福感與滿足感比想像離我們更近」──《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合著者辛德‧西格爾

◎「西方的精神與心理學,追求幸福的方法通常都包含要去執行、控制、努力或是獲得些什麼。在這本佛陀式的幸福中,培恩邀請我們用一種緩慢的步調來、一種古遠東方的方式來尋找我們內心的平靜與滿足感。無論你的宗教信仰為何,你都能透過閱讀、思索與練習來感受本書韻涵的深刻智慧。」──新墨西哥大學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榮譽教授 William R. Miller 博士

◎「[幸福比我們想像得要來得近]或[幸福並不在我們尋找的地方]的說法的確語出驚人,培恩卻在這本書中透過佛陀的教導、日常生活的例子、以及各種不同的信仰與精神傳統,引導我們去思索這樣的可能性。培恩以古代智慧為主軸,用更寬廣的角度去探索人類所謂的幸福,卻又同時與我們所生活的年代緊緊相扣。無論你是否為佛教徒,這本書都有很高閱讀的價值。我建議你親自去了解嘗試,你或許會因此變得更幸福!」《美好五分鐘》作者傑佛瑞‧布蘭特力

◎「透過這本充滿智慧又易讀的書,培恩為現代讀者揭開了古遠時代佛陀心理學的本質──幸福心理學。他更提供了實際的策略來讓我們發覺自身已有的幸福感。誠智推薦給每位想要深度地尋求自在自得的人。」──哈佛醫學院臨床講師 Christopher K. Germer 博士
.....................................................................

幸福就是:愛對的人,做對的事,有所期盼,時常歡笑

煩惱消失並不等於快樂,病痛消失也不表示健康。
真正讓我們幸福快樂的是我們做的事,以及我們是怎樣的人。
(《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書評,載於本站《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

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課程」幫助您藉由「科學方法」有意識的追求終極貨幣--快樂
在此邀請您加入這場有意識的快樂革命--參與「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本課程的教學目的與成立宗旨,且為本文認同的《美好價值
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愛因斯坦)

「投資心理學」幫您成功致富
「正向心理學」助您幸福快樂
「閱讀治療教師群」幫助您 ~ 學習快樂‧快樂學習

最後推薦《第七感》。此外關於大腦與神經心理學研究可參考本站《大腦演化人》神經心理學,至於與東方智慧之結合則可參考《象與騎象人》書評(站前地王班用書)。相關文章還有:

1.《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
2.《像佛陀一樣快樂》的大腦:人際神經心理學
3.《快樂幸福心理學》6 策略
4.《正向心理學 8 項快樂法則》 (以上均為許世穎 Dewey 親撰)


本文作者的生命價值是:幫助有心學習者,成為擁有「(心)新富餘」智富幸福人
五年級生的本人,年少時為「學運世代」目前正推動兼顧心理面財富面的「快樂革命」
(年少時的偶像為米高福克斯,請參考本站《青春就是要跌跤》米高福克斯:五年級生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