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王意中心理師【幫助 ADHD 孩子 從自己改變開始】協助與過動的特質相處並找到自信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幫助 ADHD 孩子 從自己改變開始】面對過動兒,該如何協助他們與過動的特質相處並找到自信呢?一起來看看王意中心理師怎麼說(轉貼)
未來孩子畢業後,在社會上要面對的不再是他是否為過動兒,而是在工作上的表現與能力。因此,重要的是協助ADHD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困難,並提出自己所需要的幫助。而在協助孩子面對自己困難的時候,父母及老師對於ADHD的態度佔了很重要的影響。
王意中心理師建議,與其急於要孩子改變,先從我們自己改變起會比較容易, 當我們在說『他是過動兒』時,心裡需要隨時提醒自己:『他是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小男生,他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困擾。』這句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在面對過動症的孩子時,依然需要關照他也有屬於一般孩子的需求與感受,而他的困難,是需要周遭的人們給予合理的看待、接納並提供協助的。
多花一點時間,與孩子討論他的困難,並鼓勵他,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嘗試練習勇敢脫口而出,例如:「老師,我的專注力不理想,是否可以請你在說話時,試著放慢速度,一段話一段話說,在重要的地方加重語氣。這樣會讓我比較容易專心及掌握你所要說的訊息。」一起陪伴孩子找到方法與ADHD特質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