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教甄口試2017熱門考古題【班級經營、閱讀推動】教師身教的影響力/從班級經營談閱讀推動

教甄口試 2017 熱門考古題【班級經營、閱讀推動】教師身教的影響力〈從班級經營談閱讀推動〉要在班上有效推動閱讀,關鍵在於老師是否發揮了身教的影響力。
當大人不愛閱讀、自己都沒有閱讀習慣時,想叫孩子主動去閱讀是很困難的,不管在學校或在家裡皆然。因為孩子心裡會滿腹牢騷的想:你們大人自己都不看書了,憑什麼一直叫我去看書呢?
因此,如果老師有心要在班上推閱讀,就得讓孩子真實的感受到老師愛書的熱情,以及想要推動閱讀的決心。所以首先,展現出老師想要充實班上書庫的決心吧!
去購書、去圖書館借書、請孩子及家長一起來幫忙擴充書庫......,讓孩子處於一直被書包圍的驚喜裡頭吧!(請爬〈班級書庫的環境營造〉一文)
其次,在教室裡進行閱讀情境的佈置。佈告欄裡,張貼著好書訊息、作者介紹、心得分享、同學甚至是老師的讀後心得......,引發孩子們對書的熟悉感。如果說書庫是硬體的充實,那麼這些資訊佈置就是軟性的情境營造。
老師的好書推薦也非常重要。有時候,我會神祕兮兮的從身後拿出一套新書,誇張語調的介紹這本書來歷。當我把書放進班上的書櫃時,下課時就會一堆人湧到書櫃前,爭相恐後的想借閱這套書。
有時候,我會用猜拳的方式,來進行緊張刺激的「先借書權爭奪戰」。不愛看書的孩子,也會因為遊戲化的有趣方式,不知不覺投入愛閱讀的情境中。
有時候,我也會擺滿一整排的好書,持續一個禮拜,再由他們來票選出心中最想看的好書。
但是,再多的情境營造,都比不上老師為孩子說一個好故事。
當我拉張椅子坐在講台前頭,語調輕柔柔的和他們講訴書中故事時,奇妙的是,全班都會被我手上那小小一本書所吸引,眼睛裡都是閃亮亮的專注眼神。下課時,這本書也會搖身一變,成為孩子們間最搶手的熱門書。
老師身教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那麼,您那份愛閱讀的熱情,有真真切切傳進孩子的心裡了嗎?(摘自:老ㄙㄨ的希望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