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試教要用哪一種教學法最好?擷取各家之長,切勿脫節只在同溫層、封閉團體內互相標榜

常有人問我:試教要用哪一種教學法最好?我的答案是【沒有什麼好不好,要看看合不合你用。】對你個人最好的方式,也許是擷取各家之長。這也是為什麼,愚師老師要你多看看(包含:多請不同前輩、考上學長姐看看。)否則在同溫層、封閉團體內互相標榜,結果只是自我標榜、宛如妙禪的大師加持下,井底之蛙、排斥同業的虛假自信。到頭來複試分數低都還不知為什麼?年年回頭罵評審對上岸全無助益。
這就像哪一種心理治療學派最好,也很難講,但現在最流行:後現代多元、擷取各家之長的「折衷學派」。雖然自詡「臺灣の歐文亞隆」的我是「存在取向」出身,但若哪一天拿到電擊棒說不一定一夜之間變成「行為取向」也不一定(笑)。想到師專時有對班對 15 歲就在一起,畢業就結婚,沒多看看是否可惜?.
還有那種條件很好的校花(師專 80 年代尚無「女神」一詞)找到條件也很好的校草,但中年來看好像婚姻都不如意。反之條件普通的,後來反而擁有幸福穩定的婚姻。所以【沒有什麼好不好,要看看合不合你用。】這個道理在很多地方都適用。抱持著開放心態多看看,擷取各家之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才是王道。明年龍子開大缺,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