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不想活得像愛抱怨的長輩,那我們是不是真的有所準備?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不想活得像愛抱怨的長輩,那我們是不是真的有所準備?】之前跟朋友談變老的話題,剛好她們家有一個很愛抱怨的長輩,她順口就說,不想以後活得像長輩那樣。不但很不快樂,人際關係都被長輩自己弄得不是那麼圓融。我無意冒犯,也是半帶點提醒問她:是什麼原因讓她覺得將來不會活得像長輩那樣呢?
她的回答也很經典,這是一種直覺。她還特別強調,她的直覺向來很準!我試著同理她,她不想要跟長輩一樣,因為不喜歡。可是,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怎麼樣才能過跟長輩不一樣的老後生活,是這樣嗎?她坦承,她沒想那麼多。
我說,這其實很正常,大部分人也是這樣。她有開始想,這就不錯了。大部分人就是,自己不喜歡,也不認真對待自己的不喜歡,用慣性過生活,慢慢把生活過成自己沒那麼喜歡的樣子。寧可花很多時間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不去真正花力氣實踐跟自己價值觀相符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