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侯文詠【我們擁有什麼樣的世界,並不能一面倒地全怪別人】只剩下很貴的,跟很便宜的

侯文詠:只剩下很貴的,跟很便宜的【我們擁有什麼樣的世界,並不能一面倒地全怪別人】從消費者的角度,要求一個要質量豐富選擇多價格又便宜的世界,這樣的想像當然很美好。只是,一窩蜂地這樣追求,結果呢?
呈現在我們眼前訊息、商品的數量似乎變多了,但老實說,幾年下來,不管是電視節目、新聞報道、談話節目、電視節目、套裝旅行的行程……質量根本就每況愈下,轉來轉去、翻來翻去、換來換去都差不多,結果我們的選擇反而變少了。(只剩下很貴的,跟很便宜的。)
如果我們一直把數量、價格的要求放前頭,我們當然無可避免地會得到一個這樣的世界。 說來說去,我們擁有什麼樣的世界,並不能一面倒地全怪別人——怪記者、怪政客、怪作家、怪電視台、怪編劇、怪醫師……。一個人——或說一群人擁有怎麼樣的世界,其實還是被他們的心念所召喚出來的。
所以,有人很用心、很努力把報導用一種追求品質的態度做出來,當然值得我們為他們拍拍手。為好的事情拍拍手,不只是為了讚揚別人,更重要的,是為了改變我們擁有的那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