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教甄(心理師)考古題【面質:個案舉例】諮商員發現當事人逃避面對自己的感覺與想法

教甄(心理師)考古題【面質:個案舉例】面質技術是指當諮商員發現當事人語言與非語言行為不一致、逃避面對自己的感覺與想法、語言行為前後矛盾、不知善用資源、未覺察自己的限制等行為時,諮商員指出當事人矛盾、不一致的地方,協助當事人對問題有進一步的了解。
※ 52 歲董事長:我想知道我那 25 歲的小三,到底是不是真的愛我?(OS:每個月 30 萬零用錢)★ 扶輪社心理顧問:我不知道耶!我連你是不是真的愛小三也不知?(OS:你給我的顧問費會不會太低了!)
※ 董事長:那天在車上聽兩性專家說,看一個女生願不願意為對方生小孩就知道。★ 心理顧問:那裡來的專家,講的這麼有自信?但這樣會把事情搞得更複雜。何況你自己的小孩年齡也跟小三差不多
(兩年後)※ 董事長:小三的小孩已經出生了,但我還是不知道她到底愛不愛我?★ 心理顧問:其實你知道,不然怎麼會一直問?只是你不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