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4

來書院上課的偶爾也有【非考生】各行各業都有。都是長期觀察,覺得我可以幫上他們的忙

來書院找我上課的,偶爾也有【非考生】各行各業都有。目的不一,但大多數都是長期觀察,覺得我可以幫上他們的忙。一位跨國企業主便是其中之一。他說自己心理沒有病,應該不用去找心理醫師(許註:這是不精確的講法,臺灣只有精神科醫師)找過幾次心理師到公司來演講,發現不是社會經驗不夠,就是全然不懂商業經營,很多連一本商管書都沒看過。他在美國時常常找商業心理學家諮詢,但臺灣好像沒有這類專家...
我說其實我也不是,不過既然人都來了,聊聊也可以。會談中他一一講出他的困擾,多數集中在公司的經營與管理。我則就我所知一一回答,但更多是反問他自己的看法。雖然他追蹤我許久,知道我參加過扶輪社,也在金融研訓院、經濟部生產力中心教過多年,但還是很驚訝一個「學術界」的人,能聽懂他的很多觀點。其實我很多引用今年 2017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行為經濟學】領域(塞勒、席勒、康納曼)皆為歷年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