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口試篇>平常就練習找題目來想,再來試著自問自答,大部分都是從一分鐘自我介紹開始

轉貼<<<口試篇>>>感謝已上岸老師無私分享:
1、平常就練習找題目來想,再來試著自問自答,題目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過,而且大部分都是從「一分鐘自我介紹」開始,尤其是不能帶資料進場的縣市。
2、第一次進入複試者可以請學校內資深前輩協助練習,多練習自己的口才,多說多想多歸納,接受批評才能快速成長。有相關複試經驗者,你也知道口試是怎麼一回事了,但是這時候就得慎選真正幫得上忙,而不是只有對你批評指教的前輩及夥伴們。最好是能找到近幾年考上的相關類科老師,或是有擔任過評委的前輩,請他們協助找出自己的盲點,請教他們相關題目的答題技巧,隨即修正調整自己的說法並加以練習。
3、多找不同領域的人聊天,廣泛吸收新知也要廣泛閱讀,每一個人都是ㄧ本獨一無二的故事書,同領域的人在分享經驗時候,眼睛會發亮且伴隨著肢體動作,手勢及語氣是隨著情緒起伏而且自然不做作的。有時候,我們可以把別人的經驗當成自己的經驗,尤其是一些答題原則要領,經過修飾之後再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絕非是完全複製唷。
4、口試技巧很多,網路上面也找得到。對我而言要注意的只有幾項:題目要清楚、回答要明確、語速要和緩、態度要自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真誠的心,這幾年的口試其實大部分題目都能透過我的教學經驗舉例分享,也許因為待過的學校多,遇到的狀況多,才有這麼多的經驗提供分享。
5、讀體育的最擅長肢體表達,但是大部分的口語表達可能都需要再精進,只會回答是絕對不夠的,把答案說得清楚、說得漂亮、說得自信、說得動人、說得繽紛、說得能融入政策、說得能結合時事、說得能呈現經驗、說得段落分明、說得環環相扣、說得能跟其他評委的問題相互呼應,這就必須經過長時間練習及修正,讓說出的話有溫度,讓文字情感有濃度。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一位美麗與智慧兼備的校長指導,這兩年來您的協助,讓我學會了把話說好,我知道您一直很想低調,所以我也不特別標註您了,謝謝您。
<<<試教篇>>>
1、歷年來征戰了各大縣市包括離島,進複試至少十來場,但是口試分數很穩定,試教分數卻常常中等,求神託佛不如找「好兄弟」,每個縣市看的重點以及呈現方式不一樣,委員的口味也不相同,但是怎麼看都脫離不開幾個重點特質:教學有亮點、有創意、有特色、有橋段、有連結、有口訣、有活力、有自信、有分組、有回饋、有政策、有修正、有鼓勵、有感動等等。
2、其實參加過今年以前的台北市試教,其他縣市都可以不用額外做準備了,為什麼呢?因為往年的台北市試教準備項目是ㄧ至六年級上下學期所有版本內外,講白一點就是「沒有範圍」,而且還要在抽題完15分鐘內用電腦編寫教案並融入能力指標,一場試教游泳,一場體育試教。所以進過台北市複試就很好準備其他縣市的項目了。
3、試教的技巧其實可以回頭看看準備口試的幾點以及第1點,只是口試是被動迎擊,試教是主動出擊,找到對的人指導以及協助真的很重要。特別感謝我的好兄弟每年一直在約我看試教,今年總算讓你們看過,調整了不少地方也習得了許多關鍵搶分技巧,如願上榜,致上億萬分的感激。
=============我是分隔線===============
考上了,也要繼續回饋。體育人不分彼此的感覺真棒。
小弟從去年開始就有成立一個國小體育教甄輔考群組,但一開始只是針對初試過關的地方作著墨,今年群組內也大放異彩,多位夥伴也名列金榜,所以我們的輔考陣容又更加堅強了,因為在每一個縣市都有人上榜,我相信他們在我的威脅恐嚇下也非常樂意協助尚未上岸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