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教甄獨家考情 2017最新熱門話題【選出 31 歲小鮮肉總理的奧地利教育】主幹中學為期4年

教甄獨家考情 2017最新熱門話題【選出 31 歲小鮮肉總理的奧地利教育】1774年,奧地利當時還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的一部分,女大公爵瑪麗亞·特蕾西亞開先河為當時的奧地利訂定教育制度的基礎。奧地利的教育體制由聯邦政府控制,對6-15歲的兒童實行9年義務教育,其教育體制大體上可以分為4個部分,亦即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
★ 學前教育:大部分滿3歲的兒童會進入幼稚園學習,但非強迫性。
★ 初等教育:迄兒童滿6歲時 (每年9月1日為界定日) 即須進入國民小學(Volksschule)接受為期4年的教育。期間,學齡兒童的學費、書費和上學交通費用由國家負擔。可就讀的學校除了一般國家設立的學校之外,在特定條件下尚可前往當地的私立學校就讀,甚至在家中學習。
★ 中等教育:繼國民小學後,學童約10歲,可以選擇進入普通中學 (AHS Unterstufe, Allgemeinbildende höhere Schule) 抑或是主幹中學 (Hauptschule),為期4年。普通中學設有入學考試,須通過考試才可以就讀;主幹中學則無此限制。若學童有特殊問題可擇特別學校(Sonderschule)為其學習的機構。迄順利完成8年級 (9年義務教育) 的學習後,學童將面臨從4種教育機構中,即普通高中 (AHS Oberstufe),高階職訓學校 (BHS, Berufsbildende höhere Schulen),中級職訓學校 (BMS, Berufsbildende mittlere Schulen),多元技術學校附設進階職校 (Polytechnischer Schule mit anschließender Berufsschule),擇一就讀,每一種皆為新的階段,而其中只有高階職訓學校 (BHS)需 考試且有分數門檻。由高階職業學校及普通高中躍升至高等教育時,須通過畢業考試 (Matura)。(摘自:1.維基百科。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
......
李忠憲教授「庫爾茨無法參選台北市長」奧地利即將上任的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只有31歲,埃瑪紐耶爾·馬克宏39歲當選法國總統,這兩個人在台灣都沒有資格參選總統,甚至庫爾茨連競選台北市長的資格都沒有。中華民國的憲法規定總統候選人要滿40歲,市長候選人要滿35歳。而且幸虧選罷法已經修改,要不然庫爾茨學歷也不符合規定,他正式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大學唸到現在還沒有畢業,大家猜他會不會一邊當奧地利的總理,一邊去把大學的學士學位給補回來?
我最近開了許多會,竟然還有人叫我年輕人,我都覺得很好笑,雖然思考直線,行為衝動,發言勇敢,穿著優衣庫買的便宜襯衫,看起來好像是年輕人,其實即使按照改革後新的年金制度,再沒幾年我也可以退休了。
台灣的文化非常重視老人的意見,老人皆長者,老人皆智者,叫你年輕人的意思就很明顯,我又不是什麼漂亮的小姐,不會因為這樣而感到高興,甚至會覺得這樣的言論其實是一種眨抑。
如果不能把年輕人推到這個國家的第一線,讓他們扮演真正重要的角色,這個國家是沒有救的。馬克宏念高中的時候立志要娶到高中老師,後來也達成他的心願。庫爾茨念大學法律系不好好的唸書完成學業,整天關心政治,搞東搞西搞到最後變成奧地利最年輕的總理。
這兩個年輕人在台灣的家長看起來不是離經叛道,就是不務正業,絕對不會希望他們成為自己小孩的榜樣。以前德國人很喜歡講西方國家就是傍晚之國(Abendland),意思就是垂垂老矣,沒有生氣,不再有任何發展,現在越來越少人提到這個字眼,我看現在東方才是傍晚之國,尤其是台灣。台灣要趕快修憲,先把總統和市長候選人的年齡限制拿掉吧,選舉人的資格改到16歲以上,然後一些不合實際有的沒有的東西,能改多少就改多少,否則真的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