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

教甄口試可參考【為何有些人一開口就有說服力?】認知心理學背後的三大重點

教甄口試可參考【為何有些人一開口就有說服力?】認知心理學是其中相當重要的面向。從心理學的角度剖析、觀察與認識溝通背後的生理心理因素,認識越多、掌握越好,越能獲得成功。美國CLF的專欄作家就提出認知心理學背後的三大重點,以心理學的角度深入溝通者的內心世界,進而讓每一次的溝通都能成功擁有好結果與好印象。
一、眼神、手勢,透露真心:人在溝通時,透過話語、眼神、手勢等各種動作,能夠反映出溝通者的內心狀態與情緒。例如我們在和客戶談合作時,發現對方眼神飄忽不定、盯著天花板或地上,那麼可知對方心裡對於這件事情可能有些不確定。
二、印象與氣勢,決定溝通成敗:我們在溝通時常常被既定印象與氣勢影響,這個眾人皆有的通則,認知心理學也有所解釋。其實,人的溝通中,細節與內容常常是第二、第三順位的重點,溝通中最優先考量的其實是印象與氣勢、情緒等較為感性的面向。這時,創造出你的能力印象與共識就至關重要。
三、卸心防,從溫暖的小事談起:最後,和每個人都培養出溝通合作的模式,能夠幫助你打入對方的內心、卸下心防,進而達成你最初的默契。不論是簡單的寒暄、送小禮物、關懷家人與生活、討論運動等,培養出共同的興趣與話題,並輕鬆簡單的談話,卸下對方的心防之餘,也能讓每次的溝通不再如此緊迫而有壓力。掌握到認知心理學的重點,了解溝通的背後感性、印象、情緒其實比溝通內容更為重要,並觀察對方的情緒以分析其想法、時時刻刻培養你的優質形象與談話氣勢,最後記得培養出和每個溝通對象的談話默契模式,如此能夠幫助我們更有效地進行溝通傳播、提案推廣,讓職場工作更得心應手。(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