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12 個熱門教甄口試的實例與回答參考:口試可以表現自己的專長,口試亦沒有標準答案

12 個熱門口試的實例與回答參考:口試可以表現自己的專長,口試亦沒有標準答案。可以在心裡先準備一個大致的方向,當天再依問題的情形,做比較詳細的申論。
1.說說你的教學經歷與教育理念? 可以談談自己的實習、代課經驗。記得,學校要找的老師是要能立即上火線的,所以請回答正面的經歷,最好不要露出太多還在學習中、或是可以嘗試看看諸如此類的語彙。自信是第一重要的,如果有成功的例子,也要適時拋出。至於理念方面,可以先找好一兩句教育名言,利用這些名言佳句,作為自己理念的引言,並且簡單說明自己如何落實應用。
2.進修計畫如何與教學工作相互配合? 此問題有陷阱存在。對於老師的進修風氣,學校依法不能反對,但的確會造成麻煩。(因為要找人長期代課,行政處理增事,該班的班級經營也必定有問題)可以回答:自己想要先著力在教學的本職學能上,讓工作有一定的基礎能力,才慢慢去考慮進修的事。雖然進修很重要,但是把學生帶好,才是一位老師的本分。
3.如何增進自我專業成長? 可以表現出自己求知的欲望、謙虛好問的特質,從參加研習、向資深教師請益、自我反省沉潛、進修取得學位等面向回答之。
4.妳五年或十年的生涯目標? 如果真被問到,盡量談有關工作方面的規劃。對女老師而言,結婚、生育都是學校想知道的,可以大方的回答:能夠進入學校服務,實屬難得,目前比較想先充實自己的工作經驗,增進教學能力。甚至可以談:帶班幾年後,想轉換跑道兼任行政工作。這樣的答案比較狗腿,但也較符合主試官的想法。

5.對EQ的認識與看法?

可以從班級經營、以及自己的同儕處理兩方面回答。對學生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管控,以身作則;對同儕也要時常注意己身修為,維護良好人際關係。這同時也是兼任行政的重要人格特質。

6.教師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可以從充實相關知能、運動習慣、宗教信仰、同儕間交流分享幾方面來回答。

7.你是導師,有家長跟你反應某任課教師不適任,家長要求更換任課教師,你該如何處理?

先安撫家長情緒,待他氣消後簡單地介紹一下老師的優點與特質。可以對家長表示,學校其實對每位老師的表現,都有慎重的瞭解與考量。可以代替這位家長,多跟該老師談談,希望老師能夠重視家長的想法與意見。

8.有同學向你表達愛意,年輕老師的您該如何處理?

大方的向該生表示:我也很欣賞妳,不過老師也很喜歡每一個人,因為每位同學在老師眼裡,都是一樣的可愛。應該在不傷及學生的自尊下,表示自己的立場是老師,老師不應該偏愛某一位學生。之後依然若無其事般,把每位學生當成一樣的分量,不對該生有特別躲匿、迴避的動作,以表示自己的一視同仁。

9.若發現班上學生有班對(同性戀),而這對班對雙方父母請你處理,而同學也有影響到學業,身為導師該如何處理?

學生若有感情方面問題,可向家長表示:此為青春期必經過程,父母不需太過緊張、涉入過甚,以致造成反效果,也激起學生的反叛心理。可以分別約談學生,以道理分析之,並說明自己的期望、對學生的容忍底限,切勿用強制手段禁絕之;如果成效不佳,學生依然故我,可轉請輔導室協助,以輔導諮商的角度處理之。

10.年輕教師如何面對學生或家長的疑難或不肯定?

對學生必須以身教重於言教,以自己的領導作為,帶領學生的心,可向學生說明自己對學生的期望、以及自己對重視的地方。對家長可把握每一次溝通的機會,說明自己的班經理念與做法,並且積極回應家長的質疑與提問,說明自己的成功經驗,懂得如何將自己的經驗轉化成教學的助力。

11.你是某科任課教師,當你進去教室準備上課時,發現學生秩序失控,你如何處理?

一開始以幽默方式化解之,勿與學生硬碰硬,徒造成自己的受挫。在逐漸了解認識學生以後,強調自己的原則與要求,與學生說明自己可接受容忍的範圍,希望學生自動自發做到。偶有失控者,必須不厭其煩叮嚀處理,讓學生也逐漸能接受老師的風格與特質,達到互相適應的目的。

12.如何處理不合群、不配合、不甩老師的學生?

在未建立個人權威印象以前,以冷處理方式面對之。在該學生作亂後,在他不在時,適時向全班宣教:大家認為他的行為是否恰當?如果有意見,要如何表達?如何向老師反映?慢慢的可以以全班的力量約束他,令他知道自己的失控,並不見容於團體規矩。 *以上轉貼自網路(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