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賴內閣少子化解方最多砸310億

2018.1.27.新聞摘要【賴內閣少子化解方最多砸310億】賴內閣預計農曆年前推出因應少子化及青年低薪的相關政策,鎖定民進黨日漸流失的年輕選票,希望端出「牛肉」化為今年大選助力。但據了解,針對行政部門研議對0歲到2歲全面普發每月2500元「幼兒照顧津貼」,已有地方政府憂心,中央若「不排富」,在選舉年恐會帶動各地百里侯競相加碼,演變成失控的「發錢大戰」。
【育兒津貼+私幼公共化大灑錢】據了解,衛福部先前曾試算,若對全國0歲到2歲家長「不排富」普發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每年所需預算約120.69億元;若是「排富」,每年預算則約為40億到50多億元。教育部另試算,若比照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賴市長」任內敲定的「台南經驗」,力推「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讓2歲到5歲幼兒進私立幼兒園可享有公幼收費,家長每年只要付2萬2920元代辦費,每年所需預算約190億元。也就是說,賴揆若決定全面砸錢力拚解決少子化,每年預算最多高達310.69億元,
【私幼公共化?「是介入市場機制嗎」】此外,由台南市率先推動的「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還沒正式上路就已引發議論。據了解,主因是台南市教育局規劃,私立幼兒園及家長要申請補助,必須通過多項要求,包括先通過甄選,改善設施及環境。業者還必須提供幼保教師「合理薪資」,逐年提升教師薪資到非營利幼兒園的標準。最後,幼兒園必須透過教保課程輔導方案提升品質,找出發展特色。
正因如此,被認為官方介入的色彩濃厚。就連同是民進黨籍的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蔡旺銓等人日前參加「探討私幼公立化補助問題」座談會時,也公開批評新政策補助不公,僅4分之1私立幼兒園可獲補助,且官方嚴重干擾幼教市場機制,不僅偏鄉公托可能被消滅,私托在補助結束後,也可能面臨倒閉危機。
據透露,類似意見最近已蔓延到中央,不少私幼業者擔心賴揆若在中央複製「台南經驗」,雖是拿錢挹注私幼,但等於介入業者經營,未來設備、土地、人員、財務都可能得聽政府指揮、管理,不少業者持反對意見。教育部近期提供給立委的報告中指出,依據其他先進國家經驗,「準公共化幼兒園」必須符合一定要件,例如教保服務人員薪資達一定水平、教學品質達一定標準、定價在一定數額以下,且有輔導及退場等把關機制。這與台南市的規劃方向高度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