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內向教甄考生【需要人格重組.而非人格重建】個性內向又自卑:筆試高分.複試超低分

內向教甄考生【需要人格重組,而非人格重建】許院長您好:小女因為個性內向又自卑,去年 106 很多縣市都是「筆試高分、複試超低分。」但因筆試不是不計分(如:新北),就是佔比很低(如:桃園 20 %)所以全落榜!家人都說如果是以前早就考上了!其實父母、哥哥全家個性都內向,還不是在國小教書(哥哥是公費生)但前兩年一起練習複試的外向活潑夥伴都上榜了,相較於自己的複試,實在是越來越沒自信心,為什麼上帝對我們內向的人這麼不公平?
纖細敏感害羞男:個性的改變需要慢慢累積,距離考試還幾個月,你還有時間慢慢調整,等到考前就太晚了!越早開始越好。不過請放心,不是叫你當別人。頂多只算一小塊「人格重組性」,不算「人格重建性」(參見《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其實內向有內向的好處,穩定又有品德,是身教的典範。吾師張春興的教科書上,不是也說:人格只有差異,沒有高低嗎?祝福妳找回自己的自信與美麗,其實你原本就很美麗,只是還沒發揮出來。稍作調整,一定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