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有個【排名中後段、中南部大學的單親小孩】因為求學期間遇到了很有愛心的輔導老師

有個【排名中後段、中南部大學的單親小孩】因為求學期間遇到了很有愛心的輔導老師,便確立她的人生目標。無奈成績考不上師範學校,大二那年退休官員轉任校長,學校竟奇蹟似的開辦了教育學程。原本需要打工的她,成績平平,但因流浪教師新聞,使得「聰明的學生」都不想浪費時間跟金錢,竟然奇蹟似的申請到了!但身邊的人都嘲笑她愛幻想,連母親和男友也不支持。他來加我臉書,我看到唯一的共同朋友就是他們校長,但因常常按我讚也就答應了。
有一天她突然說要到書院上課,我在會談中當著她的面坦白分析,沒有輔導學分的她,要當輔導老師,只能念心輔所。她說經濟有困難,已背學貸。於是我建議先考教甄卡位再說,輔導人人可做(人人都可以當食神)以後看情況,且戰且走,看看有沒有在職進修機會。後來教甄如預期沒考上,竟連代理也沒上!(不知是否和學校排名有關)但陰錯陽差去了私立學校,再以正式教師的資格申請輔導學分。就在前年 105 輔導開大缺順利上岸了!所以世穎想說的是:
當別人嘲笑我們的時候,我們不可能讓他們閉嘴。唯一的途徑,就是我們不斷地修練內功,用實力打他們的臉。不需要害怕說出你的夢想。你反而應該大聲說出來,如果有人嘲笑你,你反而要清楚地記住他們嘲笑你的嘴臉,這才是你前進的動力。真正支持我們不斷上進的,往往 94 屈辱和不甘這種負能量。就像香奈兒創辦人說的【與其在意別人的背棄和不善,不如經營自己的尊嚴和美好。】就像愚師永遠記得自己的貧苦師範出身,又是歷經失業被退婚、股東們聯手淘空公司、教甄單招連續 8 次落榜、股票斷頭的代理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