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教甄考古題【馬太效應】感謝新北高中專輔教師提供:在教育方面的長期【馬太效應】

教甄考古題【馬太效應】感謝新北高中專輔教師提供:在教育方面的長期【馬太效應】被運用在心理學家基思·斯塔諾威克的研究中,他曾廣泛做了對閱讀能力和語言殘疾的研究。斯塔諾威克用「馬太效應」一詞,來形容早期成功獲取閱讀能力,通常會導致作為學習者成人後的成功這一現象,而如若沒有能在頭三年或四年中獲得閱讀能力,將可能造成長期的、學習不同新技能的困難。
兒童在開始閱讀方面的落後,也將增加他們與同齡人之間的差距。後來,當學生需要「從閱讀中學習」(其中,然後才學習閱讀),他們的閱讀困難會進一步造成學習大多數其他科目的問題。這樣,他們的知識和能力會逐步下降,並進一步在學業上落後,跌幅會比同齡人越發增高。
學生閱讀能力愈高,對詞彙和世界知識的增長愈快、愈多,這結果進一步提昇閱讀能力,兩者良性地循環;閱讀能力愈低,對詞彙和世界知識的增長愈慢、愈少,這結果進一步妨礙閱讀能力的發展,兩者惡性地循環。於是,高閱讀能力的兒童,與低閱讀能力的兒童,在語文能力、對世界的認識等智能上的表現,差異只會愈來愈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始終無法修補。
因此,如果教師和家長對能力落後的兒童抱持觀望,期望他們的閱讀能力能隨年歲增長而自然趕及,這種想法實在不切實際。“ 閱讀能力影響你所做的一切事情 ”— 摘錄斯塔諾威克的話(亞當斯,1990年,pp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