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房樹人測驗 5 大適用範圍】HTP 又稱屋樹人測驗,它開始於John Buck的「畫樹測驗」

房樹人金樹人 
今天有人搞混 
就像是佐藤學 
不是一種學問
...............
ㄧ件事情的價值,有時候並不在於ㄧ個人從中獲得了什麼;而是他為此付出了什麼。~即此事讓我們付出的代價。~尼采。PS:免費的價值,ㄧ如其價格(弗利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最貴!
★ 教師甄試 107 命題焦點【房樹人測驗 5 大適用範圍】許老師的叮嚀:房樹人測驗 HTP 又稱屋樹人測驗,它開始於John Buck的「畫樹測驗」受測者只需在三張白紙上分別畫屋、樹及人就完成測試。而動態屋、樹、人分析學則由 RobertC.Burn年發明,受測者會在同一張紙上畫屋、樹及人。這三者有互動作用,例如從屋及人的位置與距離都可看出受測者與家庭的關係,所以這兩種分析學多數會結合使用「房樹人測試」適用的範圍及其優點如下:
(一)適用範圍:1.該測驗既可以用於群體測試,又可以用於個體測驗。
2.它亦可以作為人群中,有關精神健康的普查篩選工具,以此篩選出群體中不良者。
3.它還可以用於門診臨床以及住院患者的心理診斷,為心理諮詢提供有關人格方面的信息。
4.此外還可用於調解夫婦關係,親子關係,治療和矯正不良青少年的手段之一。
5.利用其藝術療法的作用,促進精神病人的康復。
(二)優點:
1.具有主動性、構成性、非言語性的特點,避免反應內容在言語化過程中變形,從而更具體地了解被測者的人格特徵,捕捉到難以言表的心理衝突。
2.能初步了解被測者的智力水平,而不象WAIS測驗那樣有諸多局限性,並且不易造成心理創傷體驗。
3.再度測驗不會導致練習效果,有得利於反覆施測,追蹤觀察。
「房樹人測驗」相對來說方法多種多樣,在測驗的形式上又有許多變通。例如:有的簡單要求被測者畫出房、樹、人,有的要求被測者在畫完房樹人後,再用蠟筆對畫進行塗抹上彩,還有的對人物畫要求畫性別相反的兩個人物;另有一種為綜合性「房樹人測驗」(或稱統合性「房樹人測驗」),要求被試在同一張紙上畫有房樹人來進行測試。總而言之, 「房樹人測驗」不僅是一種人格測驗,而且是一種智力測驗。它可以動態的掌握病人病情的演變,並且能促發病人的創造力,甚至通過繪畫,起到治療作用。通過多次繪畫達到治療目的的方法以後逐步形成了心理治療中的繪畫療法。
HTP測驗是由美國心理學家J. N. Buck(1948)率先在美國《臨床心理學》雜誌上系統論述。六十年代,日本引進了HTP測驗並加以推廣應用。學者們在臨床實踐中發現,分三次描繪三張圖形對被測者的心理壓力較大,尤其不適於那些精力不足、情感淡漠、注意力不集中的精神病患者。於是將房子、樹、人三項合畫於一張紙之中,不僅可大大減輕被測者的負擔,擴大測驗對象,提高成功率,而且能簡捷有效地探測被測者的人格特徵。這就是統合型HIP測驗 — Synthetic House-Tree-Person Technique 。
在臨床心理學中,給被試者鉛筆、橡皮以及幾張白紙,要求他們在白紙上描繪一些圖畫,然後根據一定的標準,對這些圖畫進行分析、評定、解釋,以此來了解被測驗者的心理現象、功能,判定心理活動的正常或異常等問題,為臨床心理上的診斷和治療服務。有關這種形式和類型的心理測驗統稱為繪畫測繪。「房樹人測驗」是屬於心理投射法測驗,測驗者在開始測驗時,對所描繪的房屋、樹木、人物等並不知道具有何種意義。他們在測驗中,把以前經常見到的,在夢中所夢見的事物的形象在紙上描繪下來。對投射性心理測驗來說,比較著名的有:「洛夏測驗」、「主題統覺測驗」等,而做為投射畫的「房樹人測驗」與這些著名的投射測驗存在著具有類似和不同的方面。所謂相同,是它們都涉及到被測者不太會掩飾(說謊傾向)個體人格潛意識的內容;而不同的方面在於,「洛夏」和「TAT」測驗,主要取決於被測者的統覺功能,在形式上具有一定的結構性,在測驗中主要涉及到言與行的表達。 要求被試明確的講述所描繪的對象,以及對象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主要採取的是言與行的聯想,而「房樹人測驗」是非言語性的,主要描繪的是畫,它涉及到被測者人格特徵中的感受性、成熟性、靈活性、效率性和綜合性,並且還具有一定的創造性,甚至還涉及到人的智力性。
透過房樹人測驗,可投射出個人的心理狀態,有系統地把你的潛意識釋放出。透過潛意識去組識自己的動機、觀感、見解及過往經歷等,去幫助自己了解事件的本質,自己對外界的接觸取向及生活模式及作出適當的反應。
房樹人測驗(Tree-House-Person),又稱屋樹人測驗,它開始於John Buck的「畫樹測驗」。John Buck於1948年發明此方法,受測者只需在三張白紙上分別畫屋、樹及人就完成測試。而動態屋、樹、人分析學則由RobertC.Burn在1970年發明,受測者會在同一張紙上畫屋、樹及人。這三者有互動作用,例如從屋及人的位置與距離都可看出受測者與家庭的關係,所以這兩種分析學多數會結合使用。
~以上為轉貼(另可參見:1.郭生玉《心理與教育測驗》。2.許世穎【教甄筆試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