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

檢察官帶 2 名警察衝入幼兒園(2018.7.新聞)8 大步驟處理【班級失序】事件的 SOP

教甄口試108 班級失序【2018.7.檢察官帶 2 名警察衝入幼兒園】班級失序是口試這一兩年的熱門問題(熱門考題第 2 名:班級經營 )第一名:自介【8 大步驟處理班級失序事件的 SOP】孩子需要的是被公平的對待,會失序代表他們需要學習更多判斷是非對錯的方法與反應,但大人們在建立孩子情緒處理和行為的SOP之前,也要建立自己處理孩子情緒與行為的SOP!
★ 1 處理孩子之前,先處理自己:老師接獲「報案」通知時,心情通常是往下一沉,目光露出一絲殺氣。但該如何作調適呢?我會把它看成是一件「好事」,因為好事、壞事,發生必有其意義。接受孩子會犯錯這件事實,他們需要我的協助,而不是需要另一次指責。
★ 2 處理事情之前先處理情緒:當我接到這樣的通知後,孩子們到我跟前,我的表情不是生氣的,反而是平靜而誠懇的。如果孩子在哭,就遞張面紙讓他哭完,如果還握著拳頭,就拍拍肩膀,跟他說:「老師一定會好好公平處理,別擔心。」
★ 3 傾聽:有機會讓孩子自己敘述完事件始末,老師在旁適時引導、提問,如果有兩個以上的當事人,就個別描述事件始末,老師專心傾聽,並用同理心原則,給予適當的情緒回饋,例如:哦~那你一定會很生氣;哦~原來如此,真的是這樣⋯這過程不作任何定論,例如:你這樣就不好了、你就這樣做對嗎?
★ 4 目擊證人:傳喚證人可以增加對事情始末的了解,因為當事人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子,往往避重就輕,或兩當事人敘述有出入而陷入爭議時,證人可以協助釐清。證人一說完,若有說謊的孩子就不攻自破,不用老師說破,他自己就會不好意思了。
.
★ 5 案情分析:搭配運用同理心應答之外,針對個人行為也開始作理性與邏輯分析,適時問孩子:老師的說法你同不同意?老師有沒有說錯?確定他點頭。把孩子當大人對待,他們會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尊重。
.
★ 6 協助孩子建立處理自己情緒的SOP:這時案情大概已經水落石出,但這並非此事件的重點,關鍵應該是要讓孩子下次面對類似狀況時,能有緊急應對措施或標準處理程序,譬如CPR急救有「叫、叫、C、D」,燙傷有「沖脫泡蓋送」一樣,當上課發生突發狀況時,例如有人捉弄你、拿你的鉛筆、罵你或打你時,甚至老師處理不公平時,想法該怎麼思考?行為該怎麼反應?讓孩子自己想、自己說、自己建構能做到的行為模式,老師從旁協助整理與歸納。
.
★ 7 情、理而後為「法」:處理情緒、理性建構行為SOP之後,接著就帶入班級經營運作所訂定的班級法,如果爭執中涉及誹謗、謾罵或傷害⋯等,依班法處以罰鍰(班上有班幣制度),如果為告訴乃論,則詢問孩子提告的意願,如果是公訴罪,則依法處置,但老師可依孩子反省的態度予以調整。建立班上孩子一個有法治規範的公民素養。
.
★8 善後:告訴孩子今天的經驗是幫助我們成長,但同時付出了一些代價,例如影響全班上課的進度、對友誼、班級團結氣氛的傷害⋯等,因此要作補償,所以請孩子就這件事所造成的影響向老師與同學們說聲抱歉。
.
 以上是麻辣郭處理班級失序事件的SOP,提供所有親愛的大人們參考 ^_^。以上部分內容摘自麻辣郭老師/天下雜誌。另可參見:1.林進財《班級經營》。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