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綜合一下今年(107)的考場見聞錄(初試/複試)詢問場上考官,樣本很少,僅供參考

綜合一下今年(107)的考場見聞錄。😎初試
1.證件帶齊:參加桃園市教甄准考證忘了帶,當場直接GG誰也救不了你。
2.監試人員逼近我:如果你覺得監試人員座位離你很近……其實只是因為他們沒位子坐,只能勉強把椅子塞在邊邊。(而且他們被三令五申不能太常巡堂,怕影響考生心情)
3.隨身帶著尺規用具:有考數學時(當然桃園沒有)可以帶尺規工具呀!解不出來,有時硬畫就有答案了。(考那麼多年,沒遇過不能帶的,這繪圖工夫有關鍵好處的啊)
😎複試(以下為詢問場上考官,樣本很少,僅供參考)
1.考官「第一印象」如何選才:
(1)是否在同一個學校久代?➡️能長期合作,代表原校信任,表現穩定,有條件上的參考性。
➡️此時考官會想知道你在教學現場「深耕」了什麼。科任部分,很重視「帶團隊」「行政工作」「和班導搭配溝通」等問題。
(2)是否對學校有過重要「不可取代」的功績或價值?
➡️得過什麼獎、帶團得過什麼獎,都沒有的話,你自己在校園的定位,學校能倚重你什麼能力…這個自己要有個底、答題要有信心
➡️評審希望你簡潔有重點。不要淪為感情抒發、表達自己多辛苦或說一個冗長的故事。(避免讓評委聽累了,想速戰速決解決你)
(3)若年資淺,就讓評審看到你的邏輯、條理性和求學時異於常人的優異表現。
➡️「率真」也是某種向度的武器。
➡️理論結合實務會是被問的重點,可以沒經驗,但必須「詢問專業」「引進協助資源」,是個會解決問題的老師。
2.口試禁忌:
(1)🚫眼淚爆棚:
考官絕對很疼惜也很同理考生處境,他們會很捨不得哭哭的你,但他們很難錄取一個有玻璃心疑慮的老師。(而且要安慰你,他們也很慌亂……)
(2)🚫冗長沒重點:
回答時要切中要點、邏輯清晰,不可外圍繞半天或顧左右而言他。最忌聽不懂又不問,亂回答的。另外,評審叫你「說人生故事」時,不是真的叫你隨意說,萬不可落落長還講不到關鍵,很容易評審就不耐煩了。
(3)🚫負向消極:
10分鐘的對談從舉例便知考生特質,評審喜歡積極正向的答案,不是凡事100分的答案,而是愈挫愈勇、正向面對挫折解決難關的教育人員。
😎其他本人看法建議
1.服裝髮型鞋子:
光得體就氣勢大加分,偏偏試場上一堆風格特異的……
2.注意言語中的小陷阱:
評審和考生閒聊時,還是不要太得意忘形比較好……說話的態度可以輕鬆勿輕浮。
3.氣質、能力>長相:
好吧!我覺得長得漂亮衣著得體聲音又好聽的口試優勢真的不錯高(尤其男評審)。不然,就用穩重專業的氣質、俐落重點式分點陳述來實力拿分。
(以上摘自林雅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