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2年新課綱延宕社會科選書延至明年6月/就跟妳說會跳票.沒騙你吧!還跟我說官員保證

教甄口試 108 就跟妳說會跳票,沒騙你吧!還跟我說什麼官員保證,你相不相信我有內線(笑)難怪你連男人的保證也會相信【12年新課綱延宕 社會科選書延至明年6月】12年國教新課綱明年8月即將上路,審議進度時間緊迫,爭議較大的社會科已完成分組審議,但尚未送至課審大會。教育部國教署今天表示,已另行規畫社會科教科書受理審定期程,將學校選書時間延後至明年6月。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第二天,國教署說明「新課綱審議情形、教科書審查規畫」。但社會科選書延後,外界擔心恐造成高中端選書時間緊迫。
12年國教新課綱將於108學年度起從國一、高一新生開始實施,審議進度落後,還在課審大會審議中的有自然、科技、綜合活動、藝術、機械群、動力機械群、化工群;尚未送進課審大會的則有社會3份、技高群科11份及特殊教育課綱、藝術才能班實施規範等。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今年3月7日公告教科用書分三階段受理審理,且可分學期送審,提供出版社送審彈性。但配合社會領綱及技高15專業群科課綱的審議進度,另規畫教科書受理審定期,並向學校宣導社會教科用書延後至明年6月選用,讓出版社有更充裕作業時間。

至於高中健康與護理、體育、資訊科技、生活科技、家政及全民國防教育等六科教科書,則可同時適用普通高中和高職。新課綱上路後,考招制度配合調整,增加「學生學習歷程檔案」,108學年升高一的學生,111年申請大學時,學習歷程檔案最高可占50%。國教署表示,目前系統已逐步完成建置,「校內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紀錄模組」已選定12所學校試行測試。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包括「課程學習成果」,每學期最多上傳3份,且需由任課老師認證,讓大學更信任高中學習過程。另有「多元學習表現」,每學年上傳最多10份,包含校內外表現、志工服務、競賽成果、幹部經歷等。111年的大考命題將強調素養,高教司說,大考中心今年會公布評分原則、範例例題,108年公布考試說明,109年公布第一版參考試卷,110年公布第二版參考試卷。2018.7.25.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