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素養導向語文教學設計】一、準備活動:經驗連結~學生簡要說說自己的經驗.便引入主題

許育健【素養導向語文教學設計】以下是4/10在國語日報教育版刊載的文章。內容摘要如下:***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設計
一、準備活動:經驗連結~學生簡要說說自己的經驗,便引入主題。
二、發展活動:理解文本 1. 朗讀
2. 這文章大概說了什麼?
3. 分成三部分,你們會如何區分呢? 
4. 如果這段文字的三部分,有感受、景物、敘事,你們會如何標示呢?
5. 讓學生理解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與架構
6. 依文序引導學生理解與詮釋重要語句
7. 再次梳理文中的語句,感受作者的由事至景,由景至情,自然而暢達的敘寫手法。
8. 本文最核心的語詞:「讀完此文,大家來說說什麼是閑人?」
9. 對照文本,透過作者蘇軾當時的境況(謫居黃州),再次體會:「當我們看完關於蘇軾的介紹,你對閑人有沒有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受?」
三、綜合活動:回顧評估
1. 「看完這篇文章後,請你回想,當你的生活中,發生或存在不愉快的事,你會像東坡先生一樣嗎?或者,你會做些什麼事來調適自己的心情?」
請學生自我思考,並把自己的想法與作法寫下來。
2. 下課前,指定讀寫結合的習作:「請模仿本文架構,敘事--寫景--感受,把剛才發表的內容試寫成一篇小短文。」
***素養導向語文教學設計原則
1. 「生活情境」、「語文知識」、「問題解決」、「學習策略」
2. 建構「生活情境」讓學生的生活經驗與文本能銜接整合,讓學科的內容「還原」為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
3. 其次,無論「素養」一詞如何被詮釋或定義,學科知識依然是素養堅實的基礎。因此,在發展活動中,透過師生的互動,讓學生理解「語文知識」的內容,依然有其必要。
4. 再者,學科既然來自生活,當學生透過生活情境理解了語文知識的各種面貌,來解決自身相關,甚至他人的問題。
5. 惟有學習策略,方能讓學生在未來面對類似情境或問題,遷移活用,充分發揮「語用」的語文教育目的。
詳細內容請參閱4月10日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