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教甄複試 20 點注意事項(口試/試教)摘自林彥佑老師

有沒有當老師的架勢,是不會騙人的!評委也許是數學專長,但可能看到國語。很贊同林老師提出的上述總結,輔導及一般科出身的世穎也看過很多科(連中等美術音樂也常常在看)咦?一般科也算專長嗎?
※ 教甄複試 20 點注意事項(口試/試教)以下摘自林彥佑老師:整理了一些教甄注意事項,評審是主觀的,我的不見得是最正確的,可以多參考其他人建議,做最妥適的調整。
1、 版書-美觀、正確、 標準字,不要寫錯字。有些可能寫到的字可一直練。
2、 版面配置。置中。不要偏左、偏右。
3、 語文教學扣準「聽說讀寫作字詞句段篇」
4、 閱讀理解、提問策略,依層次提問; 可參考教學用書,但盡信書不如無書; 課文多看即有感。
5、 課文結構圖(利用多種模式發想,否則每位都秀心智圖就沒創意了)
6、 主要活動裡要有「高潮」。
7、 引起動機-有創意。(「一進場時說,哇~小朋友,你們今天都表現好棒呀,老師幫每一組加分」=已經很老套了。)
8、 綜合活動-獎勵制度、復習課程、交代作業及課程預習。
9、 教學中,轉化新潮的教育趨勢於言談中,讓評委知道你有跟上時代。創客、翻轉、學思達、開放教室、海洋。了解每個縣市的教育主軸。
10、 教語文,不是教綜合、藝文; 要抓重點。
11、 走路動線(走到右邊,但加分版在左邊,走路費時。)
12、 穿高跟鞋好嗎?見仁見智。走路不要太大聲。
13、 動作一切優雅,包括擦版書、拿掉字詞句卡。
14、 正向回應。
15、 真的每個學生都表現得很好嗎?關注補救學生。關注班經、輔導。「你同意他的說法嗎?」
16、 問題解決、價值澄清、分組討論、講述…交錯使用
17、 你很好。「具體說出來『好』在哪裡」。
比較:你很好vs你很好,因為說得很流暢。
18、 教字詞不好嗎?需有創意、可擇一、二字來教,看你怎麼教。
19、 注意語速,教語文,咬字清淅流暢。眼神誠懇。微笑展現自信。
20、 委員也許是數學專長,但可能看到國語。(像我就去看數學,看得懂嗎@__@)但自信、流暢、有沒有當老師的架勢,是不會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