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國小教甄複試技巧(何元亨校長)老師真的不是演員.為了金榜題名.要強迫自己成為好演員

國小教甄複試技巧(何元亨校長)老師真的不是演員!為了金榜題名,要強迫自己成為好演員,誰愛演,誰會演,誰就上。
.
十至二十分鐘的教學「演」示(試教)時間,教學流程依序可分: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引起動機內容:複習上一節課或曾經學習過的舊經驗或昨天回家功課的預習內容。發展活動內容:依據設定的教學目標,引導學生個別或分組或全班共同學習。綜合活動內容:再度提示這一節課的學習目標和內容,交代回家功課,下一節上新課程前討論或發表,預告下一節課學習內容。
.
面對初次謀面的評審、工作人員和凝結的空氣,如何模擬平日在校上課的實境?要演好師生及生生互動,必須從平日著手,學生座位安排若採ㄇ字型,複試前,固定學生位置至少二週,這樣,可以讓你記住哪個(組)學生做哪個位置,請學生個別或分組發表時,不管上什麼領域,都固定好回答問題的學生先後順序,例如:個別回答時,第一題永遠都是請A回答,第二題就請B,依此類推。分組回答也一樣,第一題永遠都是請第一組的C回答,第二題就請第二組的D,依此類推。
.
教師站位?當向全班說明或師生互動後必須貼教具或板書時,就站講臺中間,當行間巡視或個別指導時,就站ㄇ字型中間。
.
師生互動怎麼動?教師提問,學生個別回答,注意候答時間不宜過短。要演出很多學生搶答的場面,教師指定一個學生回答後,要演出師生四目相交的畫面,可稍作補充並適時鼓勵,再問問其他人有無補充?這樣,就可演出「生生互動」的真實感。
模擬學共兩兩討論時,教師必須行間巡視,可以走到ㄇ字型兩兩分組前,演出傾聽或讚美或下指導語,時間抓在二十秒內。若是分組討論,行間巡視就到ㄇ字型各組前,記得演彎腰聽及看學生討論內容,下明確指導語,解答學生迷思,指出學生錯誤,時間抓在四十秒內。
分組發表怎麼演?在分組討論及行間巡視後,要演出各組爭相要上臺發表的畫面。當教師指定某一組某一個學生上臺貼出小白板,從學生起身開始,眼神要盯住學生,一直到上臺,這段時間會花掉幾秒鐘,想像學生即將上臺前,拿起教具或準備板書,等學生站定位,教具已貼在黑板,然後請學生發表。發表後,可問問哪一組和發表的這一組相同或不同?這樣可讓每一組都有發表機會的畫面,也要問問還有那一組要補充?順利的演出生生互動,記得還要演出請學生回座並目送及適時鼓勵。
學生發表怎麼演?如果你敢演,就演發表的學生,但不必模仿學生幼稚的語氣。如果不太敢演,就請學生發表後,再複誦學生的說法。可再問問其他人有無補充?請學生坐下並適時鼓勵。
如果教師平常上課就這樣練習,把坐在ㄇ字「一」的評審當你班上固定學生的座位,腦海中必當浮現平時上課學生的影像,豈會不自然呢?演得自然,演得自信,演得精彩,又能達成教學目標。不管你考那一科?上榜機會一定大增。
以往,我們練習新北市的教具試教模式,只要把張貼的教具更換成板書模式即可,但板書的內容不能太繁雜,只要寫出關鍵字或詞即可。切記,不是考板書美醜,而是考教學目標是否達成?也許板書寫得迅速又工整的老師吃香點,但若未達成教學目標也只是名落孫山而已。
以臺中市張富然老師練習範例說明:
國語課文標題是:第3課讀書報告—我的阿富汗筆友,可以板書全文或者只寫三、讀書報告。這一課,張老師要教的是理解課文內容並分析結構,教學流程如下:一、提示上一節課的舊經驗。二、寫課文標題。三、分別討論書本基本資料,可以給學生各別發表。內容(含開頭、經過、結果),行間巡視加上分組發表,原新北市可用的發表小白板的內容就以板書取代。感想(含解決問題、我怎麼做、不同角度看事情) ,行間巡視加上分組發表,原新北市可用的發表小白板的內容就以板書取代。。四、交代回家作業,預告下一節課學習內容(應是內容深究)。
數學也一樣,新北市若有張貼平面圖形,就必須板書畫圖,恐會畫得不夠精準,因此要常練習。以6-2長方的表面積為例:一、提示上一節課的舊經驗。二、寫教學單元標題。三、畫出長方體形狀及展開圖,而且邊長符合比例,切勿不合比例,否則落榜。並向學生(其實是講給評審聽啦)說明這張圖在課本上也有。展開圖有三組全等的長方形,可請學生各別發表。四、講解完解題線索後,就可以行間巡視及分組討論,再加上分組發表,原新北市發表用小白板的內容就以板書取代。學生分組發表就以(一) (二) (三)板書取代新北市可張貼的小白板。五、交代回家作業,預告下一節課學習內容(應是再練習挑戰題,邊長數字可大些或公分換成公尺等)。
練習吧,一直練,直到你認為可以為止。
加油,努力是不會背叛人的!
過了試教這一關,接下來要面對口試,口試到底問什麼?怎麼答?教育現場要的是一個充分準備好的好老師。口試不是演講比賽,更不是朗讀比賽。我總喜歡把口試定位在教育專業對談,只是評審委員與考生間,對教育或教學看法的交融。通常是縣市內的校長擔任評審委員,想想校長要的是什麼樣的老師?從這個方向去努力,勝算就會更大了。
口試提問的問題在哪裡?三折頁是主要的提問媒介,三折頁是你的生命史,只要是問三折頁裡的內容,你都必須答得很完美。通常評審第一題會請你自我介紹,也會從自我介紹裡找題目來問,當你自我介紹時,評審就忙著從三折頁裡找問題了。以下就評審針對三折頁與非三折頁內容的問題舉例說明,評審提問的問題內容完整呈現,答題內容以關鍵詞(句)表示,再加上我對答題方向的解讀供參。
全提問三折頁內容的問題,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謝琇羽老師為例:
Q1:請你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A1:姓名、學歷、成長背景,教學經歷、年資,豐功偉業,教育理念。
我的解讀:在自我介紹時,評審要仔細從三折頁找問題,順便從自我介紹找問題。
Q2:看起來你是一位充滿熱誠的老師,請問你要怎麼維持你的熱誠?
A2:專業,充實自我,運用在教學中。(評審追問:只有這樣嗎?)當然不是,其次,孩子的笑容是我教學的動力。
我的解讀:評審想問的是你喜歡當老師的理由及準備好一個好老師了嗎?評審為何要追問?通常是你講得不夠完整,太抽象或者文不對題,當然也有可能對你的回答想要進一步的了解。
Q3:你的自我介紹提到適性發展,你要如何運用?
A3:孩子的興趣,日常觀察,培養專長。
我的解讀:評審要問的是如何激發孩子的多元智慧?要從生活與學習中發現,並搭建每個孩子成功的舞臺。
Q4:那如果他是對什麼都沒興趣的孩子呢?
A4: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透過「不同的資源」幫助孩子。(A評審對著我說,所以你的方式就是尋求多方的資源囉!我說是(不曉得A這樣問,是不是我答不好?接著A就看著B評審說,換他了。)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如何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要讓孩子喜歡學習,必須創造孩子的高峰經驗,評審追問,是認為你說的「不同的資源」太空泛了。
Q5:老師你有帶科展的經驗,請說說看「最佳鄉土教材獎─啡紅不可」,你是如何帶著孩子進行的?
A5:有興趣的題材,某家長用咖啡渣種菜,校本課程,紅土混咖啡渣種植,
排水、含水及滲水的差異。
我的解讀:這題只要把科展的動機、過程及結果說出來就好了。
Q6.如果你遇到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孩子,學習也不佳,你要如何處理?
A6:愛心早餐,家長聯繫與溝通,安心、溫暖的環境,安全上的需求。(接下來我要講愛與隸屬的時候就被打斷了,B評審追問:那他的學習呢?)我會從課堂與作業表現了解孩子的學習問題在哪裡? (又被打斷,B評審再追問:課堂上呢?)引導與解釋,補救教學。(10分鈴響)。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如何協助經濟和學習弱勢的孩子,要從生活和學習兩層面著手,而且要說出成效,才不會被評審一直追問。
非三折頁裡的問題問什麼?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陳妍伶老師為例:
Q1:說說此刻的心情。
A1:緊張、興奮。
我的解讀:要問你準備教甄的辛酸歷程。是不是準備好當一個好老師了?舉出幾個充分的理由來證明。
Q2:如果發現學生有偷竊行為,如何處理?
A2:全班輔導,個別偷竊行為學生輔導及家庭訪問,勿標籤。
我的解讀:要聽聽看你處理過程是否恰當?成效?
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王韋憲老師為例:
Q:如果孩子因為參加社團導致學業成績落後,你會如何說服家長?
A:一對一的指導,同儕協助,說服家長,支持孩子,成績低落時,給予鼓勵。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你如何讓家長放心,孩子不因參加社團而導致學業成績退步?具體做法要說出來。家長放心了,才會支持孩子。
以2014新北市教甄金榜官淑茵老師為例:
Q1:你之前都在新竹市,那你現在來到新北市可以為新北市做些什麼?
A1:輔導專長、國際教育。
我的解讀:教育不都一樣嗎?必須說出你的班級經營,教學活動,學生學習及輔導。評審也想知道你對新北市新政策如:學習共同體,你如何做?
Q2:如何推動閱讀教育?
A2:外在環境、潛移默化、設置目標、閱讀理解、閱讀延伸。
我的解讀:這題只要說出推動閱讀活動所做的準備、活動內容及成效。可以提到從學生個人閱讀引領親子及家庭共讀。
口試不需要講很多的內容,必須要精準解讀題目,回答評審所問的重點,而且可以多用直、間接的教學經歷來敘說,利用分點與具層次的方式來回答。進入試場後,常保微笑來掩飾緊張,展現自信與企圖心,回答問題時,不要複誦題目,不要急著回答,靜默思考三至五秒很正常,注意與評審們的目光常保交流,情緒的轉換可依答題內容真情流露:偶爾會心一笑,偶爾語塞,偶爾哽咽……切勿淚流不止,否則無法順利回答,那就更慘了。
教甄這條路很辛苦,如同我在《黃金穀進行曲》這本書中,介紹稻穀從育苗開始,要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才能順利收成,把稻穀變黃金。農人就是看天吃飯,過程很努力,結果不一定甜美。教甄也有點像農人耕種的過程,只要老天爺不作弄;含淚播種,必定歡笑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