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口試時要注意什麼。其實我個人覺得,氣場很重要!要注意的是,自我介紹仍是基本題

摘自(黃老師教甄資料分享)很多人問我,口試時要注意什麼。其實我個人覺得,氣場很重要。在你敲門進入口試現場時那個和委員眼神交流的瞬間,氣場已經形成
第一,要注意的是,自我介紹仍是基本題(我當時是練習1分鐘、3分鐘版本,自己錄音,反覆聽,請擔任過教甄評審的老師幫忙聽,幫忙協助修正)如果你暫時找不到當過評審的人,我願意幫你聽看看。你所有的豐功偉業都是必須以學生的成就來襯托你,你的介紹必須要有故事,有生命、有張力,你得過什麼獎?參加過什麼比賽?重要嗎?在評審委員眼中,不如你帶領學生從你這裡經歷了什麼,學習了什麼?過程當中你的省思是什麼?最好能結合實例
第二,除了謙卑還是謙卑:請注意,能當評審委員的老師必定看過大環境,經歷過大風大浪,即使你非常的厲害的人,你要知道一件事,評審委員們要的是能進入學校和老師一起相處的同事,能讓學生喜愛的老師,能真正在學校做事的人,而不是很厲害但是沒辦法跟同事相處,進入學校卻無法融入,所以很重要的是你所展現出來的人格特質,反而言之,如果你太沒有自信,也不行,這10分鐘內表現就決定了你這次考試的成績
第三,真誠:所有的回答切記不要打高空,不要講得很像是從書本背出來的,或是不切實際的情況,又亦或肢體動作太多,臉部表情浮誇,甚至你自己講完之後覺得很心虛的,請問你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所講出來的答案了!評審老師們是笨蛋嗎?所以,平時的練習錄影(錄音)非常重要,每個評審的眼光都必須照顧到,不要怕目光和委員們交流,即使他可能低頭在記錄卻好像沒在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