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偽科學之害處】被「維基百科」列入偽科學:心智圖、人類圖 NLP 家族排列 9 型人格

教甄 108 口試【偽科學之害處】被「維基百科」列入偽科學:心智圖、人類圖 NLP 家族排列 9 型人格(轉貼)本文主要目標是人類設計系統(人類圖)也同樣適用於那些聲稱以出生日期、星體位置去判斷個人性格特質、預測運程甚至社會變化等的種種說法。上述幾個問題使我認為這類說法都不可信,希望我已足夠清楚(甚至過於詳細)去解釋這一點。
本來別人去占星看術數,我沒特別大興趣去批評,省點時間多讀書更好,亦免得被指責是科學霸權、科學主義。但人類設計系統偽裝科學,目的是要人報名參加課程及付費解讀——有 Forer 效應,不難使參與者相信這系統有效。雖說不用偽科學包裝,同一批人可能都會去相信這類東西。然而挪用科學詞彙,去誤導缺乏相關知識又帶點困惑的人,浪費時間、金錢、心力去換取虛假的慰藉,甚至使他們從錯誤的方向尋求改變,無論如何都是有害無益。
況且讓偽科學廣為流傳,將會損害科學教育以至科學本身。對科學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科學理論有可能被推翻。然而科學是建基於科學社群中的實驗、觀察、思考、質疑、討論、計算等活動之上,累積前人寶貴經驗和知識再加以改進。
要是有任何人的斷言跟主流科學理論不相容甚至有頗大衝突(就如人類設計系統——即使他們宣稱建基於科學之上),他必須比經過多次實驗印證的主流科學有更多證據,去證明其主張正確。很多人一方面聲稱反對科學霸權、質疑科學、不信任科學家,另一方面對偽科學、流言及騙子毫無保留全盤接受,那不是懷疑精神,而是按立場選取證據。
這就是偽科學——特別是以挑戰主流科學、受打壓的弱者姿態出現時——必然導致的反智傾向,只會使我們無法正確了解現狀,從而作出改善。此所以我們必須警惕、批判偽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