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教檢 107 考題 / 簡答題【雙向細目表】教甄書院考前獨家猜到(並標籤了很多考生

★ 教檢 107 考題 / 簡答題【雙向細目表】教甄書院考前獨家猜到(並標籤了很多考生,每天被洗版的考生們皆能證實)剖析如下:「雙向細目表」是編製成就測驗必須完成的一項工作;通常在編製成就測驗時,首先要界定學習目標,其次列出教材大綱,再次編製雙向細目表,最後根據雙向細目表來編製題目。 
★「雙向細目表」是編製成就測驗必須完成的一項工作;通常在編製成就測驗時,首先要界定學習目標,其次列出教材大綱,再次編製雙向細目表,最後根據雙向細目表來編製題目。編製雙向細目表的目的,在於發現學習目標與課程內容的關係,並訂出各不同領域之相對比重,以確保測驗能測量到我們所預期之學習目標,且兼顧教材的代表性樣本,避免偏向某一教材領域或某一認知層次。
★ 在雙向細目表左邊的直欄通常是列出教材內容,通常是以單元內容做區分;上面的橫欄列出學習結果,即認知領域之六個目標: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在縱橫交叉的地方,就形成許多細格,在細格內可寫上每種教材在各認知領域出題的分配比率或題數,每個細格內之比率或題數,取決於每項學習結果和每項教材領域在整個學習活動中之比重。
.
雙向細目表 Two-Way Specification Table(以上部分內容摘自呂錘卿)
........
有位只晚我出道幾年的補教名師找我喝咖啡(世穎算是目前還在線上最資深的老賊,民國 83 年即在【當年全國最大的】教甄補習班任教),抱怨教學上遇到的種種困擾。其實很想跟他講問題不在他,也不在學生,而是出在整個補教界商業掛帥的環境,本質上與教學專業的對立。但因不想讓這位當紅炸子雞因而離職,所以我就只是聽他講,直到兩人晚上都有課而離開星巴克。寫下世穎的個人觀察心得希望他看得到:
.
最近幾年幾位一線的 A 咖大師,不約而同在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離開補教界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不同於更早之前離開創辦「大型綜合補習班」而告失敗的前人,因為了解自己專長有限,他們均是以成立「工作室」的型態創業,且專注於本身專長,不再包山包海(以本書院為例,即是以「教甄口試」為主)
.
問這些一線的 A 咖大師為何離開補教界,答案大多是「受夠了!」「想做自己」...(其實沒講出口的還有:也撈夠了)再加上這些人都已領年功俸(最高薪)又難以控制,補習班老闆基於商人「將本逐利」的心態也不再挽留,
但其實大老闆們可能會後悔,據我知道他們都經營的不錯,這也和社群媒體(臉書)的普及有關。OS 本書院應該算最早的,只是筆者 14 年前成立時並未退出補習業。因為以口試為主,與以筆試為主的補習班並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