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心理地位 4 種型態】人際溝通分析(交流分析)TA 的概念,最先是由心理學家柏恩提出

教甄 108 熱門考古題【心理地位 4 種型態】人際溝通分析(交流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 的概念,最先是由心理學家柏恩(Eric Berne)所提出。柏恩認為個人對其他人的看法,為主導人際溝通和人格發展的內在動力,可分為四種型態:
(一)我不好 / 你好(I am not O.K., You are O.K.):個人處於無助退縮的狀態,易絕望和自棄。
(二)我不好 / 你不好(I am not O.K., You are not O.K.):最悲觀的溝通方式。
(三)我好 / 你不好(l am O.K.,You are not O.K.):早年成長過程經歷苦難,學會以牙還牙,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四)我好 / 你也好(I am O.K.,You are O.K.):這是諮商的終極目標,建立一種達觀健康的態度,互相尊重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