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葉丙成【別焦慮,路,從來都不在眼前】你很努力地想實現夢想,你也知道終點在哪。

葉丙成【別焦慮,路,從來都不在眼前】
你很努力地想實現夢想,你也知道終點在哪。但起點與終點間,看不到「路」在哪。
看著成功的前輩,好像都很篤定的在他們的「路」走著。為什麼他們都看得到「路」,而你卻看不到「路」?獨自一人在荒郊野嶺,如此迷茫,如此徬徨...
其實,你錯了。在夢想的追尋上,根本沒有「路」這回事。
你看到的那些成功前輩,他們都是在做著沒人做過的事情。其實,當初他們根本也不知要怎樣做才能「成功」。

他們都只是在沒路的荒郊野嶺,朝著自以為可能是終點的方向,一步步走著。偶而會走到懸崖峭壁,前面沒得走了,還得回頭繞著走向終點。

就這樣天天試著、走著、試著、走著,讓自己離終點好像又更近了一點、更近了一點。走了好陣子,偶而回頭看,才看到自己走過了這麼長、這麼蜿蜒的路,也才對自己又多了一點點自信:「原來,跌跌撞撞的我,已經走了這麼遠了啊~」

於是又多了點勇氣,轉個身,繼續往終點試著、走著。

在夢想的追尋上,「路」是過去式,是以前走出來的痕跡。「路」不是未來式,不是展開在你眼前等你未來走向終點的康莊大道。

「路」是走出來的,不是等著你走的。

鋪好讓你直直走向終點的「路」,從來都不存在。如果真的有這種東西,那不是真的「路」,它的終點也不會是夠資格被你稱為「夢想」的東西。

年輕的你,請記住:從來只有走過的「路」,沒有在眼前的「路」。我們每個追夢人,都是朝著終點一步步走著。

不要焦慮,不要擔心。只要你能每天一點一點的朝終點更近一點、更近一點。時間久了,你離你的夢想,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