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第三級循環反應的兩種創新行為】循環性或容易重複/感覺動作期的第二、三和五等階段

教甄 107 考古題【第三級循環反應的兩種創新行為】循環反應是指行為具有循環性或容易重複的部分。在感覺動作期發展過程中,負重要任務,且代表較進步的一種同化形式。依其功能與內容,有初級循環反應(primary circular reaction)、次級循環反應(secondary circular reaction)和第三級循環反應 ,分別出現在感覺動作期的第二、三和五等階段。 
第三級循環反應(Tertiary Circular Reaction)指事件的重複性而言。此階段的兒童可能發展至主動追求「新奇」的方面,並且創造全新的行為順序、處理新的情境,所以具有創造性。 兒童的第三級與次級、初級循環反應相較,有一個共同點,即是重複性。至於前者與後二者的不同點,在於前者可發展兩種創新行為:
第一,幼兒或兒童為尋找與發現有趣的結果,重複運動,但此種運動的程序,屬於較有系統的變化。例如,從某高度投擲物體時,非一成不變,而是按著不同高度擲下,試圖發現新的結果,已不只是複製而已。第二,此等行為模式,旨在追求「新奇」,是為了看而實驗。~ 摘自王文科教授(另可參見:1.吾師幸曼玲等譯《發展心理學》。2.許世穎書院【教甄口試筆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