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建構觀教學模式 R2D2 循環反省設計與發展模式 3 焦點(威理士)界定設計與發展及散播

教甄 107 考古題【建構觀的教學模式 R2D2 循環反省設計與發展模式 3 焦點 】建構主義者對教學設計提出許多對於傳統教學不同的看法,如反對預定學習目標,反對效標參照評量方式,主張學習環境脈絡化,學習者自己探索設定目標等,大多針對行為學派的教學設計提出反對。威理士提出「循環反省設計與發展」模式(Recurisive Reflextive Design & Development Model,R2D2)
威理士(J. Willis)宣稱此模式是根據建構詮釋理論而設計的,此模式的三個焦點是:界定,設計與發展及散播。此模式沒有起點與終點,運作是由三焦點連續的互動,又因強調循環,意味同樣的主題可提出多次。以下就三個焦點作說明:
(一)界定(define)包括需求評估及學習者分析。並不提出教學目標。因為在執行開始,教學設計的方案可能未被充分了解。此階段的重點是讓使用人如教師及學習者僅可能的參與。
(二)設計及發展(design & development)包括1.媒體及形式的選擇、2.發展環境、成品或結果的設計及發展、3.快速製作原型及4.形成性評量。
(三)散播(dissmination)包括最後的整理包裝、教學的擴散與採用等。此階段沒有總結性評量,鼓勵學生自己設定個人目標,和進行不同的學習活動。學生的作品、報告、活動記錄、反省札記與教師的觀察評語及卷例評量等資料為適合的評量方式。(參見:1..黃政傑,教學原理。2.許世穎書院【教甄口試筆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