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以PISA 設計題目,兩題選擇題(擷取資訊的能力、理解訊息的能力),須有答案和詳解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 106 年高雄市高中教甄聯招國文試題 徐弘縉老師參考答案 (一)以PISA 設計題目,兩題選擇題(擷取資訊的能力、理解訊息的能力),須有答案和詳解
(二)出寫作題(省思與評鑑),含引導提示,必須有寫作提示 (106高雄市)參考答案:PISA的題目設計模式,命題應斟酌兼顧「擷取訊息」、「發展解釋(理解訊息的能力)」及「省思與評鑑」三個閱讀歷程的題目。
「擷取訊息」(來自文本的信息):就問題找出合適的訊息。作答時,可以從文本中找出和題幹用字完全一致,或同義的訊息,利用此訊息找出所需的答案。
「發展解釋(理解訊息的能力)」(來自文本的信息):要求讀者對所讀的內容發展出更明確和完整的理解,延伸發展其最初的印象,對所讀材料發展出一個較明確或完整的理解,此種測驗要求的合理解釋。
「省思與評鑑」(連結外在的資訊):將所閱讀的內容與自己原有的知識、想法和經驗相連結,經過判斷與省思過後,就文本內容提出自己的見解和觀點。)
(一)選擇題(擷取資訊的能力、理解訊息的能力)
1.「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意謂 (A)窮通無定,君子多憂(B)身在江湖,心懷魏闕(C)進退皆憂,難以適從(D)愛國愛民,憂以天下。
答案:(B)
解析:(B)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語譯:當他在朝廷做高官,就憂慮恩澤未能普及人民;遠離國君,閒居在野,就擔憂國君施政的得失。
2.下列文句「 」內詞語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A) 「挹」西山之白雲:挹注 (B)「竊會計之餘功」:意謂私下學習會計事務 (C)此皆「騷人」思士之所以悲傷憔悴而不能勝者:詩人 (D)「將蓬戶甕牖,無所不快」:意謂身處陋室,沒有快樂可言。
答案:(C)
解析 :(A) 牽引 (B)謂利用公務的餘暇 (D)謂身處陋室,也沒有什麼不快樂。
(二)寫作題(省思與評鑑)
1.〈黃州快哉亭記〉文中從什麼方向對張夢得的讚譽?有何隱含之義?
引導提示:「不以謫為患,竊會計之餘功,而自放山水之間,此其中宜有以過人者」;「將蓬戶甕牖,無所不快」。
答:分兩種:一是其政治操守,「不以謫為患,竊會計之餘功,而自放山水之間,此其中宜有以過人者」;另一是生活態度:「將蓬戶甕牖,無所不快」。
於此之外,還隱藏著蘇軾兄弟的政治操守、生活態度與張夢得的類比,與悲傷憔悴而不能勝的騷人思士的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