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諮詢 vs 諮商(諮詢是諮詢員與受諮詢者平等互動歷程,並以個案或受諮詢者利益為最大

教甄 107 考古題【諮商 vs 諮詢】兩者皆為專門的助人工作,但諮商負責實際工作的推展和個案面對面接觸,而諮詢則以行政工作為主,對個案進行間接協助,協調行政單位間的衝突。
(一)諮商(counseling):諮商員受過專業的諮商訓練,在面對生活有適應困難的當事人時,建立溫暖、了解、接納、尊重的專業諮商關係,透過語言及非語言的同理心,協助其了解自己、澄清問題與目標,從而改變既有的行為,增進其獨立、自我負責及對生活的圓滿適應。
(二)諮詢:1.諮詢是一種專業性服務,意指諮詢員(consultant)對受諮詢者(consultee)提供他的專門知識和技術的服務,通常此種助人過程包括; 諮詢員、受諮詢者和當事人。
2.諮詢是諮詢員與受諮詢者之平等的互動歷程,並以個案或受諮詢者的利益為最大。考量,協助受諮詢者增進自我效能與問題解決能力,以因應工作要求,進而解決或預防學生的問題。(參見:1.《學校輔導工作理論與實施》宋湘玲等。2.許世穎書院【教甄口試筆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