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大六教學法 Big6 資訊素養六大技能(1.定義.2.尋找.3.取得.4.使用.5.統整.6.評估)

教甄 108 口試【大六教學法 Big6 資訊素養六大技能】Big6(Big Six Skills,簡稱 Big6)中文稱為大六教學法或資訊素養六大技能,是一種採用問題解決模式的教學法,由Eisenberg & Berkowitz在1990年提出,最早是由學校的圖書教師配合學科教師,共同設計課程,從問題思考、資料搜尋和完成報告的過程中,學習找尋資訊和利用資訊科技來有效學習的方法,是一種針對資訊時代提升學習技能的教學法。
Big6 大六教學法可以針對特定的學科,研擬適合學生程度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產生資訊需求,再逐步引導找尋、取得和使用資訊,是整合了資訊需求、並指導利用資訊科技來尋找資訊、使用資訊、應用資訊與評估資訊的系統化過程。六個步驟包括:
(1)定義:包括定義問題所在與確定所需要的資訊;(2)尋找:包括確定資源的範圍與列出優先順序;(3)取得:包括找到資訊資源與取得;(4)使用:包括閱讀資訊與摘要資訊;(5)統整:包括組織與呈現;(6)評估:包括評鑑作品與評鑑過程。~摘自吳美美教授(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