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王者為師【三皇五帝】常見的說法是

王者為師【三皇五帝】常見的說法是:
1.三皇:燧人、伏羲、神農(教民耕種.發明耒耜.嘗百草.發明陶器)教人醫療與農耕,發明者守護神,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2.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舜為四部落聯盟首領,以受堯的「禪讓」而稱帝於天下,其國號為「有虞」。帝舜、大舜、虞帝舜、舜帝皆虞舜之帝王號)
3.顓頊:父親是昌意,昌意相傳是黃帝與嫘祖的次子,封於若水,娶蜀山氏之女昌僕為妻,生顓頊。顓頊性格深沉而有謀略。十五歲時就輔佐少昊,治理九黎地區,封於高陽(今河南杞縣東),故又稱其為高陽氏。黃帝死後,因顓頊有聖德,立為帝,居帝丘(今河南濮陽),時年二十歲。
4.帝嚳:名夋,號高辛氏,殷人稱夒。在甲骨文,嚳被稱呼為「學戊」或「嚳」。可見,嚳即戊。(癸+戊=嚳,告=戊+口)祖父為玄囂,是黃帝妃嫘祖的大兒子。父親為蟜極。帝顓頊是嚳的伯父。活了105歲(一說92歲)。曹植《帝嚳贊》祖自軒轅,玄囂之裔,生言其名。木德治世。撫寧天地,神聖靈賓,教訖四海,明並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