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9

莊福泰老師:教甄評審的 5 點經驗

莊福泰老師【教甄評審的 5 點經驗】又到了教甄季節,這幾年看許多試教和參與口試,感慨很深,幾點供未來要準備的朋友們參考:
1.厚度,教育工作要有生命的厚度,所以,無論你代理、代課、兼課,請珍惜這些經驗中和孩子、同仁的豐富生命交流,用心去感受,才會累積對生命厚度的感覺,這樣才能在口試或試教中表現出一種教育工作者的特質。
2.回答,不要只想要講標準答案,沒有標準答案的,你該針對問題,提出你自己的觀點,這些觀點不要強湊專有名詞或教育流行語句,用你自己的體會、經驗,具體提出自己的看法,不斷堆砌名詞只會顯露弱點。
3.試教,不是把抽到的題目依照課本講完,當然或許認為不要失分是原則,所以採取安全策略,但是,在大多只錄取一名的情況下,試教最重要的是把教材依據學生學習的邏輯加以編排後,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絕對不要過度依賴課本。
4.禁忌,教育上無論你教得多好,有些東西是絕對碰不得的,例如辱罵、過度肢體接觸孩子、開性別玩笑.........別把某些禁忌當成幽默。
5.誠懇,想要獲得教職,誠懇一定是必要的條件,出自於內心的誠懇才能被感受,問你要不要接行政,如果只說不排斥,這種誠懇恐怕很難打動人,最好是把接行政當成是教育工作重要的奉獻,或許你會說事實就是不喜歡啊!那說真的,可能很難獲得教職,現在評選新進教師,接行政幾乎就是必要的條件,當然先欺騙或許會過關,但是自己在這個學校恐怕也不會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