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雙北複試:考前提醒 ★ 不要說「我希望」考上教甄;而要說「我將會」成功上岸!

中南部的同學們一出「高鐵地下站」常會迷路,建議第一次來的老師走地面。本書院所屬大樓「五鐵秋葉原」在「台北車站」正對面,比隔壁的「新光三越」更接近台北車站
★ 不要說「我希望」考上教甄;而要說「我將會」成功上岸!【雙北複試:考前提醒】所有的練習都應該在考試前練習完畢,從踏出家門的那一刻起,你就是專業的老師,不管旁人怎麼說、怎麼批評,你都該堅持你的專業進行你的教學(千萬不要在考場聽別人說怎麼教才會高分,就自亂陣腳);你不是來考試,而是要來為你所深愛的孩子們上一堂輕鬆愉快的課。
當你心中有學生,你自然會面帶笑容慢慢教,會把每一個觀念講清楚。而這些是用心帶學生的老師具備的教學特質,也是評審所想要篩選出來的人才。如果你覺得你還不能將上述的教學元素掌握得很好,那麼你可以從你的課堂做起,慢慢精煉你的教學能力。只要你對孩子用心,老天爺會給你最好的回饋!
要能在十到十五分鐘的試教同時掌握「教對」和「亮點」是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和練習。試教真的需要練習,也需要有人給你回饋。校內的教學觀摩是很好的練習「教對」和「亮點」機會,也會收到校長、主任和學年老師的建議,一定要自願承擔來加強自己的教學技巧。另外,筆試讀到教學方法、研習學到的理論可實際運用到試教中。以國語試教為例,用修辭、造句準備試教早已老套。你必須巧妙運用現在最流行的閱讀理解策略、六頂思考帽、心智圖來教學,你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心中永遠要有學生:考試前我的壓力很大,試教和口試的預演都不是很理想,一連在校長、主任們面前哭了兩次。後來是校長一句「教學是很優雅的」讓我清醒。我告訴自己:「我是專業的老師,我很清楚要怎麼教孩子才會聽得懂,我很清楚每一個教學的步驟,我能不疾不徐地呈現教學內容,我的教學是會很優雅的……」於是,當晚我開始回想在我的教室裡發生的所有事情和人際互動。
在「正常」的教室裡老師會教課本的知識,會鼓勵孩子,會提醒孩子,會想盡辦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教甄的試教也是如此。你要在短短10~15分鐘的試教中呈現你的教學技巧、班級經營、特殊生輔導,以及你對孩子的肯定、讚美、關愛。聽起來有點深奧,但其實就是一切要回歸當老師最重要的初心:「心中有學生」
..........
今天就跟最近每天的行程一樣,
中午一過就有老師來練複試了。
等會兒是一位來自屏東的考生;
她已經千里迢迢來了快十次了,
雖然中等很拼還是希望她上岸!
(摘自:1.網路資料。2.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