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107課綱數學生活化害死學生(李家同:博士班再談翻轉教育)美國傳來教學方式沒一個成功

107 課綱數學生活化害死學生,美國傳來的教學方式沒有一個成功【李家同:博士班再談翻轉教育】「1/2除以3/7,跟生活怎麼扯上關係?」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直言,「數學生活化」害死了我們的學生。現在小學生的數學題目,題目有5行之多,為了要出生活化的題目,講一個故事,結果孩子看得頭都昏掉了,「連我自己看到一個題目這麼多文字,都會害怕。」確實,近年會考、指考考題文字敘述多。104年指考數乙非選題題目整整1頁,光是題幹就多達400多字。
李家同舉例,孩子可能原本會解「一元一次方程式」,可是一看到題目就昏頭,不曉得題目的意思,或是害怕、緊張,就愈來愈害怕數學。
如何看待時下最流行的「翻轉教育」?李家同反問,「1/2+1/3,要孩子怎麼討論?」他直言,「美國傳到台灣來的教學方式沒有一個成功的,建構式數學搞到後來是國家的大災難」。國家一天到晚喜歡盲目地聽從外國人的講法,跟隨美國的教育方式,「美國這些都是胡扯的。」
李家同說,「叫國中生討論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們根本不懂要怎麼討論」,到了博士班再來談翻轉教育才對。
107課綱講求「探究式教學」,對此,李家同也直言,對於那些沒有數學天分的孩子,要他們怎麼探究?「教育部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一大堆孩子對數學沒有興趣,學校卻又教得這麼難,現在還要他們去探究?

「教育一定要搞清楚,一般人和天才是不一樣的。」李家同表示,教育應該「因材施教」,如果這個學生天生就對數學反應比較慢,那就應該學得比較基本,考試也要考得簡單一點,「把聰明和不聰明的孩子放在一起教,相同的進度和考試,後段班的孩子怎麼可能對數學有興趣?」

李家同表示,國中會考應該有一些比較基本的題目,使得一些程度不好的孩子,也能有一點成就感,但政府就是不肯做,題目甚至愈來愈難,這樣小孩怎麼可能會對數學產生興趣、信心?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新課綱的「探究實作」是希望讓孩子學得更有趣,而不只是死背公式。有些偏鄉孩子學習速度確實比較慢,但會利用很多方式讓孩子跟上來。20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