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教甄口試準備要注意什麼?新聞主角夏林清

教甄口試準備要注意什麼?其實,之前新聞主角夏林清教授,正是當年(民國 83 年)我考研究所時的口試委員,而且是主要提問者。猶記得她問我的問題都相當尖銳,第一題劈頭就問:「你是師範出身的國小正式教師,怎麼會想念我們這種私立的?」
口試前,我已向一老一少請教過。包括師專心輔組同學(佛洛依德)打聽過,我這位第一名同學當年賠 20 幾萬的公費去唸輔大心理系(後來我也賠過),還請我中興法商社會系的心理學老師(專任為陽明大學心輔中心主任)吳教授當面指導。結果,
原本筆試排名不怎麼前面的我,口試考完排到第一名(儼然非要錄取我不可)雖然後來我聽吾師吳清山建議回母校念研究所(第一名獎學金月領ㄧ萬二),但還是很感謝兩位幫過我的恩人。所以口試不是在比口才好,要多請教真正懂的人,也需兼顧與評委年齡背景經歷相當的前輩,不要成天跟閨蜜自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