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奧蘇貝爾【有意義的學習】教甄考古題(口試)請問你對講述法(不用教具)的看法?

教甄考古題(口試)請問你對講述法(不用教具)的看法?奧蘇貝爾【有意義的學習】
高博士:還記得 30 年前,有一度趨勢是教具至上,沒有教具不行,口述法一直被批判,彷彿口述法是罪惡的淵藪。殊不知,語言溝通是人類異於其他動物的最重要的徵別,更是文明發展维繫之所在。很多高教學府,上課電腦機台一壞掉、開不了powerpoint,好像就無法上課一樣⋯,?,用口述法啊~
★ 許世穎:為教具而教具(佛洛依德 30 年前的評論)我謹記在心裏。提倡【有意義的學習】的奧蘇貝爾,認為【講述法】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教甄試教:裸教(不用教具)是共識;口試:個人資料(三折頁)可帶。
但提醒你:「少即是多」、最好的教具就是~你自己!練好口試才是王道!就像歐文.亞隆所說:「最好的工具就是治療師本身。」切勿本末倒置!(只有沒經驗、沒自信的人,才會展示ㄧ堆道具。OS:是要表演魔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