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情緒勒索》管仁健:出版界的「情緒勒索」房思琪の教育輔導啟示

管仁健:出版界的「情緒勒索」反正回應什麼都會被教主的信眾檢舉,就轉貼他人的文章。這樣死道友不死貧道,也可以當教主了吧?
重新再讀一次教主近日自己公開的信件,以及奕含生前在臉書提到的退稿,兩相對比,不爭氣的眼淚掉下來了。就算坐在網路前的你從沒出過書,也沒當過編輯,但只要懂中文,也能比較出在退稿的互動中,奕含的情緒比教主節制多了。
奕含生病了,她在稿子裡坦白陳述,教主看了稿也一定知道,在教主的循循善誘下一定說得更多。但今日出版業的生態就是如此(其他職場應該也是)。
在權勢之下,作家也要掛上虛偽的面具,恭謹戒懼的在暴喜暴怒的主子跟前討口飯吃,在拉幫結派的環境裡黨同伐異。近日各文青的發文表態,讓大家見識一下出版業的生存法則。
只要精通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緒勒索」。台灣出版圈小,大家心知肚明是怎麼回事,但立刻沒圈內人敢講話(最後剩鄉民在亂戰)。
有多少權力,擔多少責任,這麼簡單的職場倫理,怎麼會在出版業成了絕響?掌握權力的人,對於不聽話的新人,下手會這麼狠(卻又包裝得這麼溫柔),事後還要撇得一乾二淨。
既然選擇當了出版界的烏鴉,也沒有後悔的機會了。不過我們也都是邊緣人,無所求於這個圈子,也不用活得那麼辛苦,去逢迎這些大咖。
............
賈宜秉:陰德值真的很重要。
當初釋昭慧為保護頂新的慈濟護航時,詛咒批評慈濟的人喉癌、舌癌上身,很多人看她長期維護同志、女性權益,雖然認知失調,但也不好意思多批判她什麼,選擇噤聲。當然也有人翻出「思凡」事件,覺得她將信仰凌駕於言論自由之上也不意外就是了。
當初無良朱生「構陷文」一出,很多人也難以置信,不敢相信那個為弱勢爭權、庇護不少長年受精神疾病所苦知人的老夏,怎麼會是朱文中呈現的那種樣貌,因而也選擇噤聲,結果老夏百篇以上的臉書貼文,卻次次證明朱文呈現的老夏樣貌和她貼文中呈現的自我形象,並無天差地別。
今天當然有許多受到社長照顧的人會出面挺她,不敢相信對自己那麼好的一位大善人,竟然要承受一堆陌生人惡意的批評。有人把批評者給解友了,有人把批評者給記牢了,有人挖出批評者的黑歷史試圖降低批評者的可信度,這一切都無可厚非,畢竟法律沒規定你不能刪友、不能記憶、不能回顧歷史。
那大家就等著吧,時間一拉長,其實不用他人的詮釋,自己就會把真實樣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然後就有一堆認知失調的人要處理情緒了。
大家加油,為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友誼、自己的遭遇而奮戰不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