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教甄口試(試教)時千萬不要展現出一副補習班訓練出來的樣子:北市黃麗芳校長

北市黃麗芳校長:教甄口試(試教)時千萬不要展現出【一副補習班訓練出來的樣子/黃麗芳校長:教甄口試的回答要訣】其實筆試時申論題做答也有類似情形,這也包括去聽大型的翻轉名師講座(現場或網路)這點連空姐補習班,也是這樣提醒他們的學生。因為評委及閱卷教授對補習班訓練出來的,都有莫名的反感(合不合理是另一層次的問題,等你考上再說)。至於什麼是補習班訓練出來的樣子?
請你想想看:一班三四百人,一連有上百個班,上了一樣的課程。如果你是評委或閱卷老師會有什麼感想?以世穎當評委的經驗,一眼就可看出那種補很多年的。至於如何解決呢?就是要在口試/試教/申論題做答...展現出個人的特色來打動評委,而非不帶感情、制式化地按表操課(以下為教甄口試的回答要訣)口試委員經常由各校校長與主任擔任,因此常會詢問應試者在行政經驗上實際可能發生的事情。曾任公立學校行政主管多年的世穎,也同意黃麗芳校長的講法,以下摘自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臺北市教甄的聯合甄選,著重於教學專業科目、班級經營、以及時事三項。大體言之,臺北市通常會比較傾向考臺北市教育局的政策,例如:優質學校的評量標準。例如過去曾考,臺北市的重要教育政策即為教育111,指「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放棄」。因為此教育政策強調不放棄任何一位同學,如何進行「弱勢關懷」便成為重要的口試方向。除了教育政策外,如何融入「教師專業社群」,也是筆試與口試可能會考的題目,例如教學輔導老師也屬於教師專業社群的一部份。相較於聯合甄選,個別甄選則逐漸偏向問答題的題型,以更精準地判別應試者的思考能力,包括思考深度和教學理念等。應試者在準備時,可以拜訪與請教校長們目前學校的特色與發展取向
再者,黃校長分享教甄口試的回答要訣。以內容而言,若口試時能以自身經驗出發,再延伸出背後的理論反思,講出與其他考者不同面向之事物,口試便會加分。因此,黃校長建議實習生們只要觀察到班上有任何事情,當覺得這件事情有意義或不知如何處理時則務必請教老師,並學習該問題的解決之道;例如:「面臨師生衝突或學生不繳作業等情況時,應如何處理?」此外,口試委員經常由各校校長與主任擔任,因此常會詢問應試者在行政經驗上實際可能發生的事情,例如:「當家長怒氣沖沖地衝進處室或班級時,身為主任或導師該如何處理?」黃校長建議實習生平時應好好把握行政實習的經歷,例如:「妳曾在哪一個處室實習過、目前感覺如何?」好的回答應包括:
指出實習處室的核心工作、在其中哪個組學到更深入的工作;回答時要區分實習處室的事務性工作,以及非例行性工作,藉由強調後者,讓口試委員感到特別。黃校長建議應試者在回答前項問題時,可提到所處學校特別舉辦的活動,並扣緊處室核心任務,諸如教務處的核心任務為處理學生事務和教師成長,特別活動則是參加補救教學等。問題回答所舉之例最好是成功的經驗,就算是失敗的經驗,也要加入從中學習的感想。
除了回答內容的構思外,黃校長還提醒實習生要注意口試時的儀態。包括:口試一進來時點個頭,坐下來前再點個頭,臉上保持微笑,女生腳要合攏,手放腳上,頭稍微向前傾,帶著喜悅的心情聽題目。答題時的口說速度勿太快,速度應適中,回答時多一點眼神看主問者,但亦需旁及其他委員;遇到不會的問題時,可以請委員將題目再說一遍,還是不知道時可援引類似的經驗來回答;而當完全回答不出來時,眼神不要猶疑,可用微笑來面對口試委員。黃校長建議同學們應好好體會實習時與別人不同的經驗,並將之包裝與呈現,如果時間與經濟許可的話,可以製作DM以幫助口試委員瞭解你;DM需有側標以區分出專業與教學領域,且方便委員翻閱。
最後,黃校長語重心長地告誡實習生們,口試的技巧和答題構思雖有很多層面,但最終仍必須回歸一個重點:「以感恩的心提出自己與其他應試者的不同之處,是故,教學熱忱的初衷才是一切技巧的根本。以上摘自: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
有個評委告訴我,【口試時發現許多考生說的話都一樣】,當時他就想:「這也太奇怪了吧...」後來謎底揭曉,原來每個人考前,都跑了各大「聚眾」人很多的場子(補習班、翻轉名師講座..現場或網路)「這時代變得真可怕啊!」他說:
.
「要當老師的人怎麼一點也沒有獨立思考,只會像鸚鵡一樣,這樣要怎麼教出、引導出有獨立能力的下一代呢?」所以後來他對此類制式、缺乏個人特色的答案都很感冒,不少評委很有同感。口試不是背誦或複製上榜學長姐的話就好了!
.
※ 教甄 105 上岸老師:原來我來不及去聽補習班,人生第一次複試就勉強過是因為考官聽膩了精心設計。不過我出戰前三天有逛貴版,感謝您。
.
※ 許世穎:說不定去聽補習班,反而過不了!沒幫上什麼忙,但真的很恭喜您!
.
※ 教甄 105 上岸老師:上岸還是要來這邊保持戰鬥力!
※ 許世穎:歡迎!真金不怕火煉,我的臉書社團(粉頁)一堆教授.官員.校長.教甄評審.師鐸獎得主..已上岸者,不會只騙經驗不足的年輕考生
.........
昨晚搶救了一個考生的口試。
她原本聽男友說不要浪費錢,
後來想想男人靠不住還是來。
但她太晚來不敢保證一定上,
可是我敢保證原本100%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