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教甄 107 最新考情:認知心理學【捷思與偏誤】譬如:看到補習班榜單就去報名

教甄 107 最新考情:認知心理學【捷思與偏誤】我們作決定時可能會犯錯。我們知道這一點,當然是因為自己有作錯決定的經驗。但即使沒有這種經驗,近年來也有看似源源不絕的實驗證據顯示,人類確實有作錯決定的傾向。這種研究路線,學界稱為「捷思與偏誤」(heuristics and biases),但一般人可能比較熟悉它衍生出來的行為經濟學(投資心理學)。
這條路線已成為認識人類決策的首要學術方法,這派學者對商界、政府和金融市場,有重大的影響力。他們的著作在流行文化中大受歡迎,當中最重要的三本書是《誰說人是理性的!》、《快思慢想》,以及《推力》。迄今為止,一切都好。這類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寶貴資訊。少了它,會是世界的重大損失,我們對決策的認識就會貧乏得多。(轉貼)
實例說明【捷思與偏誤】譬如:保險業者告訴你每天只要多少錢,而非告訴你 20 年總數,以及中途解約損失及理賠糾紛。又如看到補習班榜單就去報名,姑且不論榜單真假,是否為例年灌水。但忽略了上榜比例,個人能否複製,以及真的是去補習的幫助嗎(維高斯基:潛在發展區)?據調查,前三志願去補習的比率最高,但那些考生本來就會考上,說不定去補習反而拉低了分數。